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证明达尔文》中文版前言

已有 5030 次阅读 2014-6-6 21:54 |个人分类:科研备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下面便是蔡汀为他的书《证明达尔文——进化和生物创造性的一个数学理论》(Proving Darwin——Making Biology Mathematical)写的中文版前言。该书估计不久便与广大读者见面了。先把他的前言贴在这里,让大家了解一下蔡汀的基本思想,尤其是与当下的若干应用的关联。在这个前言中,他给出了二个链接。一个是关于3D打印造房子的,一个是关于镍氢低能量核反应的。有趣的是,这二个例子都发生在中国人身上,或许也是蔡汀针对中国读者的匠心独运吧。


------------------------  


我很高兴应邀撰写《证明达尔文》的中文版前言,我写的所有书中,这是第一本用中文出版的。


表面看来,这本书的理论成分很大,但事实上却与技术和制造有很多关联。约翰·冯·诺依曼(John von Neumann)在他1949年和1951年的文章中,就涉及到了自复制的元胞自动机,他认识到计算技术和生物学中的核心数学思想是同一的和同样的:即关于软件的思想,软件可以解释计算机和生物圈可塑性。这就是《证明达尔文》一书的中心论题。


冯·诺依曼还意识到计算机可以生产其他计算机和一般的物理物体,半个世纪后,现在终于成就了新的制造技术:增材制造和3D打印。这种革命性的新技术——3D打印机有可能成为一种通用的制造设备——正迅速在多个不同的领域同时得到开发。下面就是《华尔街日报》的一篇小文章,题为“迅速制造,中国模式:24小时建10所房子”。

这样一个基础性理念最终成就了巨大的实际应用。[1]


《证明达尔文》的基本思想又是什么呢?尽管它没能以这种方式陈述出来,达尔文的基本思想表达的是,在没有设计者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设计。而《证明达尔文》则是,在没有程序员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编程。通过数学证明,经过随机突变和自然选择的进化,这是有可能实现的,我的书试图从数学上证实达尔文进化论。


我还应该把书的第七章进行一下更新,例如安德烈·罗西(Andrea Rossi关于革命性的新能源看法,那是一项颇有前景的涉及到镍氢低能量核反应(LENR)的技术。就在几天前,我很高兴,因为我读到了一条新闻,得知在天津的华苑工业园,刚刚成立镍氢研究中心,专门从事这种能源发电技术研究。[2]


3D打印技术、镍氢低能量核反应以及数字生物学等,果真将让人们见到惊异的未来。

 

                        格里高利·蔡汀(Gregory Chaitin),里约热内卢,2014年5月


[1]http://blogs.wsj.com/corporate-intelligence/2014/04/15/how-a-chinese-company-built-10-homes-in-24-hours/

[2] http://www.icebank.cn/news/detail_2.php?id=1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801092.html

上一篇:健身日记五十
下一篇:Proving Darwin的中译名怎么译?
收藏 IP: 125.33.90.*| 热度|

6 郑永军 曹聪 赵斌 王德华 程智 刘华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