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细节的意义

已有 3168 次阅读 2014-3-31 21:42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按】有人找我搭伙申报国家重大课题。我这个人是个散漫的主,对申报课题基本不持什么积极态度。更何况有了课题了,表面上很风光,但实际上也很难受。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我不拿别人钱财,就没必要替人消灾了。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恰恰还有人就找上门来。下面就是去年社科基金重大基金的一个项目,人家找上门来的若干电子邮件。我们可以从中看出这个课题是个什么情况,它的结局又是如何吧。

--------------------

第一封邮件:学校让我再确认一下,你今年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只参加了我的项目申报、没有参与本次其他人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招标吧?也没有自己申报吧?不好意思再次打搅,谢谢!

 

第二封邮件:我自己从来没有精力去申请国家社科的项目。别人乐意让我参加,我就会同意。你这里是这样,其他人也是那样。xx大学和xx大学在你之后也都让我参加申报,我不知道其中的规矩。所以我就把给你的类似材料也发给他们了。情况就是这样。

 

第三封邮件:首先我要向您做“深刻检讨”,在您答应参与我的课题申报并做子课题负责人时,没有当即告诉您这次投标申报的规定,即国家社科规划办通知上的下述条款或规定:

 

首席专家只能投标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投标的其他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只能参与一个投标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个投标课题。”

 

这条规定比较硬性,鉴于今年申报我们这个课题的单位较多,所以如果违反这一规定,可能首先在资格审查阶段就会被刷掉,因此我冒昧提议,既然我最先邀您做我的子课题负责人,且您最先答应加盟我的课题组,只好这次委屈您退出xx大学和xx大学的那两个课题组;之所以做这个无赖的请求,还因为我后天就要出国4个月做访问学者,如果您退出我的课题组,我重新找人已来不及了,所以还望多多照顾。

 

千怪万怪,还是怨我的疏忽,给您增加新的麻烦,但想到已准备了3个月,花了太多心血,所以还是需要把这个细节问题妥善解决了,否则就只剩下其他课题组“获利”了,所以也想通过您代为想南开和天大的两个课题申报专家致歉并致谢!

 

第四封邮件:xxx昨天还给我发来一个短信,内容我抄给你:“你做子课题改不了。申报书已上教。xxx既然要出国,就请他加盟我们做子课题之一,我承诺成功后平分经费至少十万。”

 

第五封邮件:刘钢学长,收到你转来的邮件,可是改不了了,我们要求16号前上交申报书,我的申报书已经交上去了,谢谢你一如既往的支持。

 

第六封邮件:材料刚交给学校似乎没什么问题,发现问题还是可以改的,我于十一号就交学校了,也是发现问题才跟你商量的,只要材料还没有交给全国社科办都是可以改的。

 

第七封邮件:我把你这份邮件转给xxx。抑或你与他直接联系。

 

第八封邮件:9月份申报课题时按您的介绍和xxx直接联系后,在他坚持不肯“放人”的情况下,为了“顾全大局”,我只好在这场“夺钢大战”中退让,将您从我的课题组中“割爱”。遗憾的是,刚从社科规划办的网站上看到这个题目无一人中标,估计是报的人太多,分散了评委的选票?但无论如何,要感谢您前期的支持,无论有没有立项,往后我都还会做些类似的研究。

 

第九封邮件:真没想到,这次这个课题果真还流标了。也许如你所言,报的人多了,必然就会分散评委的票。而且又是匿名通讯评审,水就更深了。我还是那句话,我没有任何能力和愿望申请任何国家课题。野鹤闲云,也还算快活。希望你以后能申请到这个大家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80898.html

上一篇:吕老师和我的合影
下一篇:赵元任——“玩儿”出来的语言学家(一)
收藏 IP: 123.123.98.*| 热度|

1 吕宝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