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戴口罩睡觉

已有 6947 次阅读 2013-11-29 23:55 |个人分类:唐山系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雾霾, 唐山

吃完贵妃鸡又到街上溜达了一圈,花17元买了一只漳州产的平和红柚。晚上有水果吃了。美滋滋地回到古冶宾馆休息。回到宾馆发现房间气味不对头,除了有点儿烟味之外似乎还有辣嗓子的气味。那就开一下窗透透气。没过一会儿,烟味没有了。我们就吧窗户关上了,折腾了一天,觉得累。胞弟想到前面的足疗按摩一下,他每次回北京都对中国的足疗按摩赞不绝口。我不行,对那东西不感兴趣,就像他对吃鸡不感兴趣一样。于是,他就独自去足疗了。而我则在宾馆吃柚子。柚子很甜,我吃了差不多有一大半,给老弟留了几瓣。我就洗淋浴上床看电视。

 

我们这趟故乡行本来是安排在周一的,我给唐钢的同学打了电话。他答应给我们派辆车把我们送到卑家店。可是胞弟七日就要走了,无奈只有周五和周六二天到老家。他还说,到那里去吧,那里的空气好得很呐!我还当他说的是实话,可没想到,他那是在揶揄我,这个家伙不够意思。可是也没办法,上当了。我们在药店买了口罩,出门必须带上。与45年前的状况完全不一样了。空气污染之重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尤其是到了晚上,更加厉害了。我打电话给老同学打电话,着实把他臭骂了一顿。可他还不以为然,颇有点儿幸灾乐祸:“那么二个大人物去那里,发现喘气不匀乎了吧。赶快撤退呀。”再怎么着,也得完成任务才能走。今晚必须在这里忍着喽。

 

雾霾是个新词,这个东西可是最近的新添的概念。一见“雾霾天气”,立刻想到重工业,立刻想到发展的代价、立刻想到环境污染、立刻想到汽车尾气、立刻细微颗粒、立刻想到口罩。就像鲁迅说的,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杂交,立刻想到私生子。雾霾天气谁都躲不掉,又要调侃一下,人分三六九,享受的待遇自然就不同,常说要同呼吸,共命运。但我看共命运是不大可能。那这同呼吸在雾霾天气中却是实现了的。

 

北京的雾霾天气最近也是出了大名。据说有很大一部分就来自唐山一带的重工业。所以,就是在北京也可以品尝故乡的特产。不仅是我们这些屁民得忍受,就连官二代,如当年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在他们哥们儿聚会时的一个常谈的话题就是雾霾天气,说“它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了。”作为大高干的后代,还被派到伦敦,任中国驻英武官助理、副武官,在英国待了四年。按理说他应属较早一批接触西方的中国高干子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出国前有培训,据他说:“看的材料说的还是伦敦雾。可到了冬天,到了伦敦一看,蓝天白云不说,底下青草如云,盖着白雪,一下子就颠覆了。什么伦敦雾啊?!我们当时要解放全世界三分之二的被压迫人民。但到这里一看,好像这三分之二人民生活得比我们好。非常强烈的反差。”现在我们却在经受着英国当年的smog。

 

不说了,赶紧上床睡觉吧。可是躺下来却发现咳嗽起来了。我家兄弟说,你行吗。我说不行也得行啊。这都是那雾霾给闹的。不行,还得想招。怎么办?防毒面具是没有的,那只有带个不管用的口罩睡吧。我也知道,戴口罩也是自欺欺人,聊胜于无而已。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戴口罩睡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45855.html

上一篇:纪念尹左芬
下一篇:踏上了返乡路
收藏 IP: 125.33.82.*| 热度|

4 陈安 曹聪 张忆文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