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外公的小楼 精选

已有 6978 次阅读 2013-10-2 11:59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在青岛度过了少年时代,已经有许多年没有回去了。青岛非常美丽,我一直在怀念这个梦幻的城市。外公在青岛的家位于观海二路十三号,那是一栋单体小楼(类似于现代的别墅?)。而观海二路则是市政府划定的名人街道。观海二路幢幢小楼缀满山坡, 石阶被踩得高低不平, 花岗岩的石墙,蜿蜒的小路,赋予了这里别样的韵致。青岛的单体小楼中,观海一、二路是当时比较富有的中国人居住。金口一、二、三路多为欧美人居住,黄台路一带主要是日本人居住。可见观海路的价值所在。

   我的外公是一位著名的儿科大夫,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曾就读于青岛的礼贤书院(现在的青岛第九中学),后来被保送到上海同济大学学医,历年成绩为最优等,终获医学博士学位。在1949年前的中国,能拿到德国人办的学校的博士文凭本身,就说明外公的不一般。毕业后,外公的职位也不少,他曾任当时上海宝隆医院(德籍医师宝隆(Erich Paulun)于1900年在上海创建一所医院,现在叫同济医院)医师、同德医学专门学校(同济大学前身)教授、青岛中德医院院长、戒烟局戒烟医院医官、普济医院(德国人在青岛开办的医院)医师、国立青岛大学校医等职。外公学识渊博, 医术高超, 当时被称为山东德医派第一把交椅。

   外公祖籍为山东日照涛雒镇,20 年代,日照黑热病流行, 染病儿童死亡率很高, 外公视情大胆引进“锑制剂”进行治疗, 大面积地遏制了此病的蔓延。后来, 他又派人携药品、器械到日照与他人一起开办了“惠民大药房”, 推广西医, 治病救人。

   外公在同济求学期间, 日照涛雒乡长,国民党元老丁惟汾正追随中山先生奔走革命于京沪, 外公于是时追随丁惟汾投身革命, 加入国民党。毕业后以医生身份在青岛开设“共和大药房”, 以此作为掩护所, 掩护齐鲁一带往来革命工作同志。后被北洋军阀张宗昌等侦悉, 令其爪牙四处搜捕, 尹莘农潜藏礼贤书院, 深夜化装搭船离青赴沪, 逃过一劫。1925 年孙中山逝世, 尹莘农参加医务及奉安典礼工作, 受任国民党中央党部卫生科主任兼总干事。后奉南京政府教育部等部门委派北上济南, 视察、接收美英在鲁所办之齐鲁大学医学院。不久, 青岛当局敦请赴青, 出任青岛市立医院院长。

   外公不仅医术精到,而且还是为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1923 年, 尹莘农从上海回青岛, 经由津浦, 遭遇临城劫车大案, 被掠至抱犊崮, 危在旦夕。被劫持的人质中有德国人,外公德文很好,在悍匪与人质之间周旋,加上外界的多方营救, 始脱险境。这个故事我大姨最为清楚,我曾记得以前有一部电视剧就叫《民国大劫案》。大姨几乎天天按时收看,但她对该剧颇为不满,因为与史实相差太远。为什么?看看我们对该电视剧的简介吧:“《民国大劫案》以发生在1923年的临城劫车案为背景,以案发实地抱犊崮为拍摄景地,立足于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的有机结合,采用浪漫与纪实、传奇剧与正剧相结合的表现手法,通过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和惊险神奇的武打设计,讲述了民国年间,以孙美瑶为首领的山东建国自治军与军阀、官府抗争的故事。”这个历经37天的国际劫案就这样被“浪漫”了。以后的故事就更加传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终外公还是于1948年赴台,于1973年在台湾去世。葬于台北阳明山第一公墓,墓碑由蒋中正题写。

观海二路十三号

观海二路十三号特写

从观海二路十三号甲的上方俯看观海二路十三号

青岛市人民政府将观海二路十三号甲辟为王献唐故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29552.html

上一篇:于光远辞世
下一篇:狗还吃屎吗?
收藏 IP: 125.33.86.*| 热度|

13 曹聪 黄富强 郑永军 余海涛 赵序茅 王春艳 陈安 罗帆 武夷山 翟自洋 杨正瓴 biofans advogat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