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蟋蟀也疯狂 精选

已有 12791 次阅读 2013-9-15 23:42 |个人分类:理解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蝗虫, 蟋蟀

中国人对蟋蟀绝对一点儿不陌生。不就是那个可以放在罐儿里玩斗蛐蛐儿的昆虫嘛。在中国可以说即是个娱乐项目,也是个赌博工具。都还记得蒲松龄《聊斋志异》中“促织”的关于捉蟋蟀那凄婉的故事吧。尤其是蟋蟀的争斗行为,已经成为行为科学研究的一个话题。然而,中国的情况拿到美国可就大不同了。美国也有蟋蟀,但这东西绝非那么可爱。在美国的一些地方,特别是南部、东部和大平原各州,每年夏季结束时都可以发现蟋蟀的踪影,时多时少。但今年不同,单单在俄克拉荷马州就有数十万蟋蟀铺天盖地的霸占街道、住宅、建筑物等处,活着的发出令人不愉快的阵阵唧叫声,死了的在空气中散发着腐肉般的恶臭。 


美国的蟋蟀(cricket)说是蟋蟀,但实际是一种破坏性极大、被称作“摩门蟋蟀”的无翅而带长角的大蝗虫。摩门蟋蟀拉丁学名是Anabrus Simplex,属于螽斯科Long-horned Grasshoppe成虫呈黑色或褐黑色,大约1-2英寸(2.5-5厘米)长,雌性有一个长的产卵管(ovipositor)插入地下产卵。每只雌性摩门蟋蟀在晚夏或秋季产卵约150颗,来年的四月份卵子孵化出幼虫,两个月后幼虫便长大成熟。一只摩门蟋蟀一生中能吃掉38磅植物,而且食性很杂,从野生的蒿属植物、杂草到人工种植的苜蓿和蔬菜,什么都吃。最可怕的是,这种大蝗虫还有吃掉自己同类尸体的习性,将蟋蟀踩死等于是替其它蟋蟀提供了口粮。 

 

“来临了,灾害来临了,希望祷告可以让海鸥飞来!”人们为什么要祷告盼海鸥来呢?这其中涉及一个神奇的历史故事,发生在1848年犹他州盐湖城。 当时,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简称“后期圣徒(LDS)”,也被贬称为“摩门教”,受到迫害,后迁移到犹他州盐湖城,当时那里没有城市,放眼望去是一片荒芜。为了生存下去,信徒们开垦土地种植庄稼。 春末的霜害冻死了一些作物,旱灾又使更多的作物枯死。夏末秋初,被叫作“蟋蟀”的大蝗虫又来了,开始吃掉地里剩下的仅存农作物。信徒们想尽一切方法防止虫害。有人试着用噪音来吓走蟋蟀;有人试着要抖落植物上的大蝗虫,有人将蟋蟀赶进草堆里再放火烧死它们,也有人将蟋蟀赶入田渠里淹死。但不管信徒如何努力,用什么招术,蟋蟀还是不停的飞来,而且铺天盖地,树上、篱笆上、屋里、床上和衣服里……无处不有。 

如果蟋蟀吃光农作物,信徒们没有东西吃就要饿死了。他们和蟋蟀奋战了两星期败下阵来,并祈求天父帮忙。支联会会长杨约翰最后要求信徒们为这事作特别的禁食祈祷。 当时,16岁的苏珊·葛兰见证了奇迹。她说:“我们禁食祈祷的答案在夏天的一个明亮的午后来到了……”信徒们正在安静祈祷时,突然一大群尖叫的鸟出现了,在他们的田地上飞绕。当时所有人都吓坏了,首先想到的是“又来了一个大祸害!”信徒们看到,上百只鸟尖叫着来了,接着上千只灰白色的鸟俯冲下来,叫声刺耳……不是与蟋蟀抢食庄稼,而是一面叫着,一面啄食蟋蟀……,原来是海鸥! 

海鸥是以鱼虾、蟹、贝为食的,偶而也拣食船上人们抛弃的残羹剩饭,海鸥什么时候跑到农田里来拿蟋蟀当美味了?! 接下来,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它们一吃饱后就飞到附近的溪流喝几口水,又把吃进去的全吐出来,然后又飞回嘈杂的同伴那里去啄食蟋蟀。 所有的人站在那里激动万分,很多人流下泪来。海鸥每天飞来,吃掉蟋蟀,持续了整整三个星期,直到蟋蟀全部消失为止。

后来,人们就把这种大蝗虫叫作“摩门蟋蟀”。盐湖城“后期圣徒”广场的海鸥纪念碑记下了这一神奇的历史事件。  

堆成山的蟋蟀

铺天盖地的蟋蟀

没办法,还必须在这里生活呀!

海鸥除害

盐湖城的海鸥纪念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25237.html

上一篇:我的工作在俄罗斯
下一篇:从“听用”到“一筒”
收藏 IP: 125.33.72.*| 热度|

18 曹聪 廖晓琳 戴德昌 刘伟 蒋迅 文克玲 陆俊茜 孙小淳 李学宽 吕新华 李泳 陈冬生 强涛 李土荣 赵序茅 徐长庆 鲍得海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