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空着的房子与空着的网络空间

已有 2399 次阅读 2013-4-18 13:07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络空间

房价现在看来果真让大家hold不住了,所以国家才出台了那么多严厉的限制性政策来控制投机性购房者的欲望膨胀。这的确在某种情况下可以缓解一下我国土地财政的窘境,但在能否持久下去,则还要看各方利益主体的博弈结果。


不过对于那些已经买了好几套房子的人呢?总不能让人退了吧?某人或某些人有好几套房。可事实真相恐怕远不如此,那些空着房子的人也在城头观风景,一旦有了政策上的松动,他们就会把房子卖了。毕竟,一个人也就睡一张床,多出来的不过是投资而已,就像投资股票和黄金一样。反正对我不利,我就捂着,刚性需求在那里摆着,谁也没办法。


网络空间是否有也如此呢?我觉得也有类似的现象。例如www.escience.cn就是一个很好的网络平台。它为许多科研人员“入住”提供了便利。我认为这是中科院做的一件非常得人心的好事。我也有幸被赠予一块“自留地”。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造访一下“寒舍”:www.escience.cn/people/liugang。我对自己的“地盘”还是挺观照的,逐渐把我的文章放在那里,与大家分享。同样,我也希望能够分享其他人的成果,就像同住在一栋楼里有个邻居那样。但令我比较失望的是,其他人似乎并不那么珍惜这个免费的网络空间。他们或许还没有意识到,在这个能自己打理的网络空间对他们的学术研究有多么重要。我的许多论文都被各个专业的数据库收录,他们则用来获取利润。有的时候,我由于急需自己的某篇文章,而在自己的机器里又一时找不见,只有花钱去买自己写的论文。这就令我很不爽。所以,我就下决心把自己的文章慢慢地都转移到这中科院给我提供的这个平台上。其他学者大概是时间过于忙,而没有时间打理自己的到的网络空间,因此也就让这些空间空着。我不清楚,这与空着的房子有什么区别。从更深层的角度看,能在中科院的网络空间上有个自己的学术地盘,是相当不容易的。不是每个人摸摸脑袋算一个,都能有的。


所以,我还是那句话,自己的事情一定要自己打理好。否则浪费了资源也让人感到心痛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681434.html

上一篇:非概念论与信息哲学
下一篇:中欧学界交流的难处
收藏 IP: 103.247.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