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头”——“像”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12-12-20 09:30 |个人分类:我的记录|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塑像, 头像

我把科学网上的头像换掉了。以前头像隔三差五地换。这样做不好,给人留下一种不靠谱的印象。其实,我还是挺靠谱的,就是我这个人长得不耐看,露真容总有点儿难为情。所以,科学网上的“像”要么是一个鼠标拴着的蝴蝶、一个不倒翁、一幅航拍图等“头—像”。总之,都不是真容。曾在科学网上贴出过我的照片,破了“相”,还得到“犀利哥”的雅号,让我倍感臊得慌。可想我的长相是多么不好。

不想用照片的另一个理由是我胆小。网上隐私被泄露而遭算计的不在少数。用了真人照片,会不会有人“按‘头’索骥”,把我绳了去?这是我的担心,其他人大可不必。网上那么多人的照片,还没见拿“头”来索的绑票案。我国是法制社会,对人的生命财产还是给予保证的。没必要为博客上的“头”与“像”感到苦恼。科学网上的许多博主都用了自己的真人照片,但也有不用的,例如王德华老师,就是一副“自画像”(?);反正不是像陈安的那种真人正面登记照。我一直希望有幅漫画头像,既保持了幽默感;又保证一定的真实性。有一次曾与二个画社的大师们开会,希冀他们哪位能妙笔一挥,成就我一幅漫画头像。可那天不巧,漫画家没来,想要幅漫画的愿望就没实现。我还是在留意,万一哪天碰到漫画家,一定要讨幅漫画。我曾见到,在名片上印有自己漫画的人,挺有派。起码让人觉得亲切,不那么端着。

科学网上也有不少没有“头”的主,由于没“头”,实名都没有,只能字母代姓名,可见头像与名分间的关系。据我所知,他们似乎大都是些没有“资格”在科学网上安营扎寨的年轻后生。可以理解这种现象,毕竟中国国情有其特殊之处,论资排辈的现象哪里都有。可我在科学网上还是应该有那么个假么假事的“头—像”。尤其是科学网采取实名制,虽然没有“验明正‘头’”的“像”的要求,可我还是应该挑出个“头”来才是,这才“像”样嘛。我在科学网也有年头了,还被选入博委会。那就更应“以‘头’担保”,把自己的“像”理顺,这才是有“头”有“像”有脸面的人嘛。

返所,见到桌上摆放在好多礼品盒,每人一份。其中有我的名字,当时谁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我猜想一定不是过节发的礼物,但我猜到肯定是生日礼物。哲学所有好传统,每年工会都会在某某职工过生日那天发点儿东西。可今年事有蹊跷,我曾专门跑去办公室打听。他们告诉我,正在准备呢,等好了会给你们惊喜的。惊喜果然来了。研究室的一位女同事问我,里面究竟是什么。我正忙其他事情,顺口就说,你打开看看不就知道了。同事打开包,原来是她的全身塑像,别说还真有点儿神似,她很开心。我也迫不及待地打开了我的,是同样的东西。虽然不能说是栩栩如生,但还是像我。没有漫画,却得到类似于“锡兵”的塑像。

回家后,老娘和夫人也都叫绝,说连我鼻翼上的那颗痣都给塑上了。那我还不赶快,拿出相机咔咔咔就是几张。再用光影魔术手那么一“魔”,就变成这颗“头—像”了。妙啊,妙不可言,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亦庄亦谐。我挺得意,看是否像我?但需要说明,我绝不是头像上帅哥的模样,大家也就别太往心里去。好在科学网上见过我真人的,也没几个。所以,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随它去了,没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644510.html

上一篇:e-Science
下一篇:救命的书桌
收藏 IP: 123.123.97.*| 热度|

3 武夷山 曹聪 陆雅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