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又见爆米花

已有 4246 次阅读 2012-5-15 20:53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国人, 传说, 尼克松, 爆米花

爆米花多好吃啊!我小的时候常常见到爆爆米花的人坐在街头为左邻右舍服务。有人如果自己有苞米,可以用自己的,他只收个工钱。也有没有苞米的,就用人家的,或许人家收的钱要多些。毕竟,自己扛着苞米进城也是个力气活。多收你点儿力气钱也不为过。我的印象中,城里人自己有苞米的人并不多,所以多半是用爆爆米花的人提供的苞米。

我小时候看爆爆米花有点儿上瘾。看着那台大肚子爆米花机在小火炉上摇啊摇的。机器手柄上有个压力表,压力到了一定程度,就可以“爆”了。这时,爆爆米花的师傅就把那个大肚子的机器平移90度,将机器的另一个口,也就是带有板把或栓机的口,对准一支有铁笼子或长长的布袋子的空腔中。然后师傅用铁管套上栓机,用力一板,只听“砰”的一声,铁笼或布袋中便出来了香喷喷的爆米花。这个过程能让我看好半天。有时到天黑了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据说美国人没有爆米花。但我不相信,人家是玉米产出大国,连个爆米花都没有?所以我不信。但国人一直有一种传说,尼克松70年代初访华时,听到北京大街上有砰砰的爆爆米花的声音。于是就问这是在干什么。答曰,是爆爆米花的。而且据说还将爆爆米花的机器送给他一台。(呵呵,我听了觉得好笑,就来那么几天而且都在那么高级的地方出入,还有爆米花的声音?!)回到美国人家进行了改造,造出轻巧的垂直摇的爆米花桶。现在我们在IMAX电影院吃的那种popcorn就是用那种机器爆出来的。不过无论是现代的爆米花桶还是原来铸铁的爆米花机,原理都是一样的。

但我相信,那种大肚子爆米花机不是产自中国,因为它上面有压力表。那是西方工业革命的产物。但我相信,用来爆爆米花的小铁皮炉子肯定是中国手艺人做出来的。无论如何,这种土洋结合的爆米花机伴随我度过了童年,尤其听到砰砰的声音更是另我想到香喷喷的爆米花和快乐的童年。今天从外面办事回家,一位师傅又在小区前面在爆爆米花,规矩还是老规矩,可以用自己苞米,也可以用他的。但价钱也不一样。看来转来转去还是老样子!

带小鼓风机的爆米花机

爆米花就要出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571331.html

上一篇:百年老灯泡仍可使用
下一篇:旧电脑一定要淘汰吗?
收藏 IP: 125.33.94.*| 热度|

5 武夷山 张玉秀 黄富强 曾新林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