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德国之行四——买保险

已有 4245 次阅读 2011-12-4 12:14 |个人分类:德国之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家, 航空公司, 保险公司, 保险金, 买保险

如果说人的生命等于1,那1后面的则等于0了。所以说,人必然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惜命是不能被谴责的,所谓好死不如赖活。但事情也并非完全如此,有的时候还偏偏让人赶上了,车祸,火灾、矿难,等等。难免就会死人,有的是保险公司赔付;有的是国家赔付。因而从经济角度讲,这个1又不能偏偏看作是1,可不可以看作是0.9、0.8、0.7、0.6、0.5、0.4、0.3、0.2、0.1呢?这就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了。

例如,我们坐飞机,希望买份保险。保险公司不傻,它们是把你受伤的情况分开来算的,并给出“人身保险残疾程度与保险金给付比例表”,这个表把人身残疾程度分为7级,从瞎了双眼到掉了手指,不可谓不细致。因此,我说有的时候什么都不是绝对的。不过要是摔了飞机,保险公司恐怕就不会管了,而是由航空公司在机票中含有的保险进行赔付。那么保险公司又为什么设计如此繁复的“比例表”呢?我想也还是有道理的。保险公司也要赚钱嘛。

对于出资买保险的人当然是希望花最少的钱,买最好的险种。那么我去德国便在网上找到了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的“e顺旅行保障计划”的一个中的境外险。这个险种挺便宜,我在网上比较其他险种,似乎觉得它还有点靠谱。于是就和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在网上聊聊,我告诉她我要去德国,这个险对我是否合适。她说没问题。由于只有64元,于是我就下单买了一份。并且觉得这真是个便宜的险种。

当我告诉单位我已买了泰康人寿的保险时,都觉得奇怪,说还能买到这么便宜的险种。是不是有误呢?不过单位也吃不准,因为去德国并非指定买哪家保险公司的险。我心想,也许行吧。可是当我到院里办手续时,却被告知,我院与友邦保险公司有固定的合作关系,而我买的那份保险不行。我就纳闷儿了,既然去德国没有指定哪家保险公司,为什么泰康的就不行了?可是,既在矮檐下,怎敢不低头?于是便与友邦公司的业务员取得联系,与此同时,我又找到了泰康公司,希望把那份什么“e顺旅行保障计划”退掉。对方倒也爽快,说没问题,接着就给我发过一份退保的文书来。我一看,哦,还要填报。我以为不急呢,因此也就没当回事。可第二天早上,有人敲我家门。我开门一看,原来是泰康人寿把我买的保险给送来了。算了吧,自认倒霉,好在钱不多,而且我吃亏也不止这一次,福气啊!

友邦公司的业务员也很快就直接找上门来,我一看保险又有点儿犯傻,怎么是PICC的呢?我将信将疑,问起他是怎么回事,他就将我院主管国际交流的同志的名字说了。我说那我明白了,因为我知道,有许多国外的公司都是与国内的公司结成对子来经营自己的业务,例如国航与德国的汉莎公司就如此,大家绑在一起,有钱大家赚,有饭大家分着吃。我就问他,有什么险种可供我选择,他告诉我到“申根国家”(德国就是申根国家之一)必须购买称为“守护专家境外旅行(推荐版)团体医疗保险”和“福佑专家境外团体意外伤害险”,听听这保险的名字“守护”、“福佑”,多好听的字眼。但要买这几个字却要我掏240元。保我什么?我一看保单明白了,就是你到人家那里的看病费用,“住院治疗”、“紧急门诊医疗”、“紧急牙科门诊医疗”、“紧急救援服务”和“意外伤害”。业务员还告诉我,这个险种还有400元的,可以获得更多的补偿。我这个窝火,我去开会怎么弄出这么多幺蛾子。我就说,要240元的就够了。保险、保险,保的是没险。要是真有险了,就这几个钱能够用?可是没有这个险,就无法拿到签证,这或许也是申根国家对我们这些“专家”的特殊待遇吧。不清楚如果我以自助游的身份到申根国家是否也享受此种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514736.html

上一篇: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
下一篇:德国之行五——购机票
收藏 IP: 125.33.78.*| 热度|

5 武夷山 曹聪 刘庆丰 梁建华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