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要饭的容不下讨米的 精选

已有 6242 次阅读 2011-8-8 22:38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 重庆, 中国国情, 贫困山区, 职业中学

今天受托给一个贫困山区的孩子寄去了800元的学费。这笔钱是供她缴纳各种学习用费的。这个孩子的家乡位于重庆的大山中,是我亲戚的一个孩子到那里搞社会实习认识的。她见到这个孩子家一贫如洗,而且交不起学费上学,因此她就动了恻隐之心,向我在美国的一位朋友发邮件。希望他能帮助孩子一下,为她承付到她职业中学毕业的学费。我的朋友答应了,这件事朋友委托我来办。而且把这几年所需要的费用全部交给了我。并把我的地址告诉了那个孩子。可是,我却认为无论是我亲戚的孩子还是我的朋友,对中国国情都没有一个基本认识。亲戚的孩子尚未进入社会,只看到了表面现象;朋友去国近三十年之久,对国内情况更是不了解。

此前不久,我收到那个孩子写来的一封信。说感谢我朋友的慷慨资助,让她的学习条件有了大大的改善。但是令我感到有些不安的是,她在信中提出了额外的要求。说她的家乡要修路,每家要集资多少多少云云。希望朋友好事做到底,再帮她一下,把摊到她家的这笔修路钱也给付清。否则她上学的钱就要被拿去修路,她便面临再次失学。如果这个孩子说的事情属实,我倒是要说说她的家长了。这笔钱当时说好了,是专款专用,供孩子上学之用的。可你们却要挪作他用,这或许就不妥了。我没有给这个孩子回信,也没有跟我的朋友讲这件事。我可以理解贫困地区孩子的遭际,尤其是女孩子在家里的地位。这个孩子运气好,让我亲戚的孩子选中了,而且找到了我在美国的朋友,本来能有个“线性的”上学路径。可是现实却出现了“非线性的”的情况。我是不可能到重庆山区考察的,因为我只是受朋友之托,按时给她寄学费而已。可是谁能保证这笔“善款”果真能落到那个可怜的女孩的学习上呢?

如果我的朋友知道这件事后,又发恻隐之心,满足了孩子家长的需求。那么,接踵而来的其他事情还管不管?所以我认为,一个贫困的孩子生长在贫困的家庭偶然得到了外界好心人的帮助后,一定不会受到周围人的喝彩,反而会招致周围人的嫉妒,其结果可想而知。这是我多年在国内的经验告诉我的。曾记得罗素说过这样一句话,穷人不会觊觎富人的财产,但却会嫉妒和他们一样穷的人。用中国人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要饭的容不下讨米的”。我想这才是对贫困地区单个儿童的资助实行不下去的原因所在。而且这也恰恰是中国可悲的地方。分穷易,分富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473211.html

上一篇:盖新房(唐山系列007)
下一篇:健身日记(二十四)
收藏 IP: 125.33.85.*| 热度|

20 蔣勁松 周可真 刘艳红 王亚娟 武夷山 张婷婷 全嬿嬿 肖重发 王启云 张玉秀 赵星 曹俊兴 曹然 逄焕东 孟津 李阿根 zzjtcm Imperfectionist lindajia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