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惹不起

已有 2604 次阅读 2011-5-13 09:58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下有许多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般人是惹不起的,例如,工商税务、民警城管还有各种各样穿制服的人。不过这些都是表面上的,因为他们毕竟还穿着一身制服,让人能够识别出来,而且他们的任务也为维护社会秩序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尽管近来也有他们的若干负面的消息。但总体说来,可能还是靠谱吧。

不过还有一类人似乎就更加有趣了。他们并不穿制服,但要比穿制服的人还厉害。这些当然大家都心知肚明。可是我却发现有一类人也是小老百姓惹不起的。那就是编辑,编辑分为好几种,从技术层面讲,那些版面编辑还是可以的,因为他们并不与作者本人直接接触。还有一类编辑就是审查类的。一篇作品,无论是传统媒体的还是网络媒体的,都要经过他们的“杠杆”来把关。可是这个杠杆由谁来定?这就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了,网络是个相对自由的平台,只要“政治正确”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然而,谁能把握政治正确呢?这就要审查的编辑来认定了,大概他说行,就行了,否则就被“和谐”了。这是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被“和谐”也就罢了,以后就写一些风花雪月,名人八卦的事情也就行了。但最近让我觉得奇怪的是,某著名门户网站的微博有一个“认证”,我的同事就弄到这样一个东西,他建议我也可以去弄一个,于是我就按照他的“指示”去该网站申请。我把我的个人资料(隐私)都填了,还专让我的同事“做保人”,据说这样审批会快些,也更容易通过。不久前,我得到了答复,说我的申请未能通过,原因是我个人资料不全。尤其是所指出的三个条件我让我觉得很纳闷,一是要有身份证、工作证的扫描件。这个我只能做到一个,我曾有一个工作证,但不是传统的那种小红本,而是一张纸质的,由于夫人洗衣服给洗糟了,所以我也就懒得再去到单位补办。现在社会环境宽松多了,什么单位不单位的,有个身份证就完全可以满足各种社会活动需求。不过,既然要求工作证扫描件,我就去再补办一个也未尝不可。最为滑稽的是最后一条,就是“加盖公章的单位证明”。我的乖乖,都什么时代了,还要“单位证明”,还要“加盖公章”,我怎么去和单位说,难道说我要在某网站上办个“认证”需要单位给我“背书”,这个网站的谱也忒大了点儿吧。在网站上办个认证还要加盖公章的单位证明?难道又回到当年那不堪回首的年代了?难道所有被认证的人都必须有单位证明?难道每个人都有个所谓的传统意义的“单位”?历史以不同的方式重演着,这类人才是真正惹不起的人,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443658.html

上一篇:话说我的减肥
下一篇:别总以为咱有文化
收藏 IP: 125.33.78.*| 热度|

6 刘庆丰 张伟 张天翼 武夷山 鲍永利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