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当(宕)机之后

已有 3147 次阅读 2011-2-20 12:49 |个人分类:我的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windows, 计算机, 笔记本电脑, 处理器, 歌华有线

年初二,我的机器便当了。什么原因,不清楚。大过年的,也没地方去修,只好自己在家鼓捣,由于我的机器是Dell的品牌机,随机附有原装Windows XP Pro操作系统盘,于是便将系统重装,这种事情我已经多年不干了。但这次情况特殊,无奈只有自己动手。系统倒是装上了,我赶紧把相应的未备份的数据备份出来。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备份、备份、再备份,自打我开始用计算机时就牢牢记住心中。因为,磁介质这个东西似乎是靠不大住的。不信大家可以把当年的5寸和3寸软盘拿出来读读试试?就连自己烧的光碟过一段时间也就读不出来。这是个世界性的难题,更何况我们这些普通人了。
系统装上了,可却上不了网,没有网络,计算机至多算个文字处理器。那简直就是倒退到20年前的水平了。幸好,我还有一台跑Windows 98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可以把它接到电视上用,可以办公,可以玩游戏,也可以看电视,春节这几天就用那台旧笔记本凑合了。如果我家连上歌华有线,无疑也可以上网了。但不幸,我连网的这台机器不是歌华有线,而是电信系统的ADSL。纳闷,为什么上不了网?以前可不是这样啊。我于是便一次又一次安装系统,希冀我那可怜的旧驱动程序能让我上网,但每每都以失败告终。
终于等到节后,我赶紧把机器扛到电脑城,让“专家”给“诊治”一下,他们说,我的计算机到无大碍,可能是硬盘有问题,我又纳闷了,上不了网与硬盘有什么关系?可是“专家”这么说了,也只好同意了,因为我的硬盘里还有将近40G的音乐文件没有拷贝出来。我便要求,将我的硬盘的音乐数据读出来,并能让我上网。于是他们开价,读出数据要200元,重装系统要30元。算了,就按他们的规矩办吧。他们把我的硬盘从机器上拔了去,要我第二天去取。翌日,我又将机器扛了过去,让他们折腾,数据倒是读出来了,人家却不用正版盘,而是用赛门铁克公司的Ghost软件做的盘给装系统,本来是正版的软件却成了盗版的了,弄得我很郁闷。
我的机器“矫情”,见到不是原来正版软件,就是不认,依然无法上网。 “专家”说我的机器“挑盘”,却没说是他们盗版软件的问题。于是,就把我的硬盘在他们的机器上装上了操作系统。而且当场“验明正身”能够上网。我想,盗版就盗版吧,只要先解决上网的问题,其他事情再说了。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我把机器扛回家后,却还是上不了网,这果真引起我的警觉了。现在修电脑的都是非常有“一套”的,难道是给我的硬盘下了“套”?在我从电脑城出来时,修电脑的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不要动C盘,他们已经把坏的地方给屏蔽了,并说我的磁盘已很不稳定。
第二天,我把磁盘拔下来,去找修电脑的理论,可得到的答复是,建议我买一块他们的二手盘,这样就不会出什么问题了。一问价格,还是要100多元。算了吧,估计还是个无底洞,他们还放话给我,让我花点钱,买个二手的旧电脑。看来我的警觉还是有道理的。确实,我的机器已经很旧了,是2003年买的,但用得稳定,满足基本要求就行了,我为什么绑在Wintel架构上奔跑呢?这就是我迟迟不换机器的原因。终于,我找到了上网的驱动程序,自己安装上了系统,操作系统自动下载了相应的软件,我的机器又能继续上网了。现在我用的还是正版软件,包括Office。争取以后不再当机了。通过这次偶发事件,让我重操旧业,学到了新东西,浪费了新时间,花掉了不该花的钱。总之,机器能工作了。绝对不是硬盘的事,而是驱动程序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414806.html

上一篇:信息与知识
下一篇:何谓“权力”(Power)?
收藏 IP: 125.33.92.*| 热度|

2 刘洋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