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哲学思考的“小径”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17-12-12 17:39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人是爱学习的。无论是当年向中国学习,还是后来脱亚入欧,都是如此。我是从事哲学研究的,可对日本的哲学不甚了了。不过对日本哲学家西田几多郎(1870-1045)却也知道。西田早期的工作在日本很有影响。他试图以东方佛教思想为基础,以西方哲学思想为材料,求得东西方思想的内在统一。他的所谓“西田哲学”,颇有点儿中国近现代洋务派大家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味道。可惜张之洞不是哲学家,如果张之洞也是哲学家,倒是可以和西田的哲学思想来进行一下比较的。西田几多郎生活在日本关西的京都,在那里他培养了许多学生,形成了“京都学派”。对日本大正昭和时期的思想有重大影响。

京都是个很漂亮的城市,我曾到过那里。到达京东的第一天,急忙到“哲学之道”溜达了一趟。我去的时候,有的樱花正在绽放,有的已开始飘零,一副落樱缤纷的画卷展现在我的面前。哲学之道位于东山山麓,一条人工河渠陪伴着它,从若王子神社,途经法然院,止于银阁寺。哲学之道是一条长约1.8公里的散步小径,曾入选日本百条名路。因哲学家西田几多郎经常来此散歩,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路旁的樱花树是画家桥本关雪(1883-1945)夫人所赠。沿途的樱花又有“关雪樱”之美名。春天“关雪樱”盛开,形成一条樱花隧道,花谢时花瓣散落水面,又别具一番风情。

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日本的这条“哲学之道”却是西田几多郎因仰慕德国海德堡的哲学小道所设。西田对德国哲学很崇拜,即便是德国哲学家散步的小道也要“搬到”日本来。海德堡的那条小道名“哲学家小道”(Philosophenweg),同样是海德堡的著名旅游景点。“哲学家小道”位于海德堡内卡河北岸圣山(Heiligenberg)南坡的半山腰上,是一条长约2公里的散步小径。它比日本的“哲学之道”长了0.2公里样子。与日本的“哲学之道”除了长度的差别外,海德堡的“哲学家小路”的部分路段非常陡峭,与海德堡城堡隔河相望,是俯瞰观赏内卡河对岸的海德堡老城风光的绝佳地点。

散步在海德堡“哲学家小道”的哲人要比日本的多了。不仅有哲学家,如黑格尔与谢林;还有诗人歌德和荷尔德林等大师们。相传哲学家黑格尔任教海德堡大学时,经常与朋友、同事在此散步,一起讨论学术问题。观光客不妨亲自走一趟这条名闻遐迩的步道,眺望河对岸的城镇风光,体味一下当年的无限情景。“哲学家小道”旁的一个花园的门口竖着一支向上平伸的手掌模型,掌心里写着简单的一句话: “Heute Schon Philosophiert?”(你今天做过哲学思考了吗?)我想在科学技术如此昌明的时代,每个人都要想一想这个问题!哲学思考果真要被人们丢弃吗?人们的精神升华没有必要了吗?人们无须继续质疑、追问和反思了吗?

日本京都的哲学之道

德国海德堡的哲学家小道


德国哲学家小道的照片来自网络,无营利目的,向照片持有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89356.html

上一篇:京城81号院
下一篇:近距和逆光测试老镜头
收藏 IP: 123.123.96.*| 热度|

6 武夷山 杨正瓴 贺玖成 朱晓刚 尤明庆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