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南行记之六:有钱买享受,无钱买罪受

已有 3232 次阅读 2017-2-13 10:27 |个人分类:我的记录|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旅游是时尚。以前没有,都是趁着出差到哪里窜那么一脑袋。现在不同了,旅游成为一种消费产品。那么多的旅行社,它们的产品是什么?不就是卖旅游线吗?社会各阶层的人都可以动员起来,到外面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壮丽景色,红色路线,都是产品。但是,我要劝大家,不要跟旅行社出游。不是说旅行社不好,而是自己吃不消。至少有二点让你消受不起,一是时间,跟团游的时间很紧迫。例如报个团,图便宜,可是便宜有便宜的另一方面。那就是赶时间,凡是这种情况,最好都别跟。看着那些旅行团,导游拿着小旗儿,团员带着统一色彩的小帽儿,不是什么好玩儿的。导游到了一个景点,大吼一声,几点几点到哪儿哪集合!然后他们就不再理睬你们了。第二点就是购物,凡是到购物场所,导游反倒不催你,时常见到有因购物而闹得不愉快的情况。大家花钱出去辛苦一趟,找个不痛快,那又何必呢?现在有车一族也兴起了小长假旅游风,一看大家堵在高速路上,好不热闹。打麻将的、跳广场舞的、涮火锅的,凡此种种,都是不可取。

我主张自由行。不要太多的人,或几位好友结伴,或夫妇二人同行,或全家统一行动。这样就比较理想。这次我们的南行,就是夫妇二人行,方便而且相对省钱。住宿嘛,现在有一种叫“分享经济”新形式。我们平常用的滴滴打车就是其中一例。现在各大旅游城市也都有类似的所谓“居住自由主义”风格的“分享经济”。国际上做得比较好的是airbnb2015年我们夫妇去美国芝加哥,就用了airbnb,找了民居。那要比正规的旅店便宜不少。这次我们从三亚回广州就是找的“小猪”。很容易就在广州找到民居,与小猪差不多还有“蚂蚁”等。民居方便,可以自己烧火做饭,没必要像旅行团那样顿顿去抢饭吃。旅行团不会给你找这种地方住的,它们至少给你找三星或四星宾馆。所有这些钱最后都要算在游客头上的。因此我极力不推荐报团旅游。当然,也有人会不同意我的主张。

旅游是件体力活。身体一定要能顶下来,无论是报团还是自由行,都需要身体好。我说的以上二种方式都有一定的走马观花,到此一游之嫌。可真正的旅游是休闲式的。我有钱,包一套海景房,在那里住上2个月。来个慢生活,这才是最为理想的。但问题在于,这种休闲式的旅游要求有经济基础。这次我们来三亚确实体会到这一点。三亚是旅游城市,可以说四季如春,但到了旅游旺季,还是人满为患。可到了平时,却又不那么紧张,无论是酒店、餐饮、交通等,都不那么贵。如果在这个时间包个海景房,有钱有闲,不是挺好吗?问题在于没有那么多人平常那么有闲。大多数年轻人要去上班,拼命挣钱,还房贷车贷等等。因此,休闲式的旅游,从某种意义讲,就成为一种奢侈品!

从三亚回到广州就结束了我的南行。可是又有谁能想到,我们是如何从三亚回到广州的呢?我告诉你,是坐长途汽车。这趟旅行,我们是什么交通工具都用上了。飞机、火车、汽车、轮船。品种多吧。本来说请携程帮着抢3号回广州的火车票的。可我们到了1号发现,携程那边根本就没什么动静。这怎么行。退掉,在携程买长途汽车票。我手机上无法取消退抢的操作,只能到网吧操作。这个还算顺利,很快就完成了。汽车票买到了2号的。然后又在小猪这个介绍民居的平台上预订了在广州的居所。到了广州一切都顺利,毕竟是一线城市,什么都方便了。而且玩儿得也比较舒心。可关键是从三亚到广州的长途汽车把我们害惨了。这一定要说一下。

长途汽车票是2号下午1点的。我们提前到达,可是却晚点。到1点半才上路。可以说,买长途汽车到海口是失策之举。海南有高铁,可以从三亚直达海口。那么从海口再买票过琼州海峡就要方便,而且无须集体活动。可买了长途汽车就不行了。汽车票是三亚直抵广州的,表面上看可以无忧无虑,我们坐在车上就可平安到达广州。事实上远非如此。汽车一开始就晚点,没进海口还要加一次油,让大家下来休息一下。有一插曲,我在这个空档买到了精品莲雾。四个一斤,很不错。在三亚就想买,但售货员说不新鲜了。这回买到了新鲜的,味道真不错。原本以为到了海口,一切都应该顺利起来。没想到还要开一个多小时。到了汽车轮渡码头,天都黑了下来。集体活动,每个人都要把身份证拿出来,由司机去买票,我们下车,重新安检。然后在候船厅里等。终于把船等来了。人车分离,我们由渡轮公司的摆渡车拉到船下,汽车则单独行动。到了对岸再集合上车。

渡船是客货混装的,人在最上层的甲板上。但上到甲板要经过下面的货仓。那天正好货仓里有两车猪,气味那个大。我见到人人都捏着鼻子过去。货仓甲板上还水渣渣的,我只好将裤腿卷起。沿着陡峭的旋梯登到最上层的甲板。没过多久渡船便起航了。火车过海峡没有看真切,汽车渡海峡则看得非常清楚。只见渡船缓缓驶出码头,由于天色晚,岸边的灯火明亮,还算漂亮。我大部分时间在没在船舱,而是在外面溜达,体验着最后的海风。到了广东,只有珠江,没有机会再看到海了。所以格外珍惜最后二个钟头的海风以及渡轮行驶时泛起的朵朵白色的浪花。我认为这才是一种新鲜的体验,估计也是我有生以来最后一次体验了。

两个钟头后,渡船抵达广东。广东和海南目前只能靠渡轮来来往往,很不方便。据说要挖隧道,可那又是猴年马月才能成功的事情呢?海南的经济发达不起来,恐怕与交通有较大关系。三亚那么有名的城市,还排在第四线(《第一财经》将其排在第三线)。无论如何,三亚也就是个不三不四的城市。其他城市就更不用说了。到了广东,大家很顺利地找到了自己的车,然后再出发。那时已经是半夜了。真不像话,买票时说12个小时就能到广州,现在12个小时过了,才到了广东!汽车继续往前开,到了凌晨两点的样子,汽车来到一片荒郊野地,停了下来。司机说,大家就地休息。国家规定,长途车从凌晨两点到五点不允许上路。这也是国家为了旅客生命安全着想,大家也就不多说什么了。可是能休息好吗?车上孩子哭,老婆叫,这几个钟头我是没睡着。

好不容易熬到凌晨五点,汽车继续上路。一直开到下午一点才到达广州长途汽车站。从三亚到广州,花了24小时,我们的双脚都肿了。南行就此告一段落。体验够了,证明我这胳膊腿还没老到动不了。可罪也没少受。这次让我体会到,关键还是一个“穷”字了得。有钱买享受,无钱买罪受!


Adieu,三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33289.html

上一篇:南行记之五:文昌鸡
下一篇:芝加哥漫游记之一:准备出发
收藏 IP: 123.123.97.*| 热度|

7 刘炜 姬扬 李颖业 ljxm wgq3867 icgwang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