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有感于“芙蓉”北嫁

已有 3045 次阅读 2016-12-21 20:36 |个人分类:唐山系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先前写了一篇题为芙蓉的博文。当时我还为她嫁到北部山区而感到诧异。中国老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真是不错。现在我的家乡河北唐山卑家店已经被重工业生产糟蹋得一片狼藉。尤其是今年,北京首次布了天气污染的红色警报。连续数天,雾霾让人苦不堪言,而雾霾的源头之一就来自唐山的重工业。不久前见到大牌明星章子怡抱着孩子,找没有雾霾的地方躲了。或去国外,或去三亚。总之,人家有本事不在北京呆了。

这回还搞什么限行,连北京市交通管理中心的大屏幕上都灰蒙蒙一片,限行还有意义吗?有网友调侃电子警察:“单双号限行,吓唬谁呢,能拍得清我的车牌吗?”雾霾的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百姓调侃的一个“话题”!那么,这不由让我想起了芙蓉来了。我的家乡北部全是大山,我曾经去过。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采菊东南下,悠然现南山的景致历历在目。可当时觉得那里是穷,农民的劳作也很辛苦。

话又说回来,现在哪里不辛苦呢?北漂不辛苦、白领不辛苦、农民工不辛苦?比较起来,农民倒是成好的职业了。现在城里人真是羡慕农村人。恨不得能有快地,回归田园生活呢。我有位同事,就花了10万元在昌平的银山塔林前面的一个村子,租了一个小院子。他把那里好好收拾了一番,过起了回归自然的“农民”的日子。一边看着北京市内雾霾指数,一边比较着那个村子的雾霾指数,认为这10万元花得值。

钟南山院士有言,雾霾要比非典还厉害。钟院士的话我们还是要听的。想当年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钟院士功不可没。我以为钟院士所言意味深长,抗击非典只是一阵子的事情,而对抗雾霾则是个长期的过程。美国的洛杉矶、英国的伦敦,都曾有过长期的治理雾霾的过程。但是这些资本主义国家走的是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而我们是社会主义,而且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肯定要比资本主义那种先污染后治理的方式先进。我们的规划已经制定好了,治理雾霾不是问题。2008年我们开奥运会,不就很快出现了所谓的APEC蓝吗?因此我相信,雾霾问题对我们不是个问题!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是啊,治理雾霾毕竟是个过程,但这个过程究竟是要多久?这可无法预测。活在当下最为现实。因此我却羡慕起芙蓉来了。她倒是真正过起了恬然的生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22305.html

上一篇:网文漫谈
下一篇: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成立总会
收藏 IP: 114.248.181.*| 热度|

4 刘炜 武夷山 史晓雷 nuobeier199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