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csunx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xcsunxy

博文

应在全国建立更多天文馆

已有 3295 次阅读 2013-9-2 09: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文馆

 

    一个民族, 如果只关心脚下的事情而不关注天上的事情, 就没有多大的希望. 天文学是一门引人入胜的科学, 普及天文学知识对于传播科学精神,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宇宙观和人生观具有重要意义. 天文馆因为有特制的天象仪及辅助设备, 央而能够通过形象教学、直观教学,成为普及天文学知识的科普中心. 我们这么大的国家, 现在真正的天文馆还只有北京天文馆一家, 这与中国对天文普及的实际需要相差甚远.  

   其实在上世纪70年代, 在"文革"的后期, 中国科学院和有关单位一起, 就向国家提出在全国建设天文馆的报告和规划. 当时提出分二步走。首先是在北京和上海建立两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天文馆。设想的“首都天文馆”建在北京建国门古观象台附近,“设有天象厅、天文观测台、气象观测台、展览厅、电影厅、古观象台以及天文场等。”第二步是在全国再建设大型天文馆8个,中型天文馆5个,在全国形成一个天文知识普及宣传活动网。当时为天文馆提出的任务是: 1)通过天象仪表演、模型和图片展览、编写出版通俗读物、放映电影、做科技报告等活动,给人以知识; 2)提供条件,组织和辅导青少年及天文爱好者动手实验和进行天文、气象观测,搜集陨石标本,有目的地积累资料,给科研单位和人卫、天文、气象观测网以补充,把普及和提高相结合,争取为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3)宣传我国天文学成就,并结合当地民族特点和历史特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近40年过去,中国社会经济已经大发展,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国家又在推动“文化大繁荣、文化大发展”,能不能借这样好的时机建设全国的天文馆网呢?现在天文馆可做的事情已经远远超过当年的水平,建设好天文馆将对于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意义重大。世界上发达国家,天文馆的非常普遍的,象美国人口只有2亿左右,大型的天文馆就有30多个。一个国家文化的发展,从天文馆就略见一斑。中国现在应该考虑在文化上也走到世界前列的时候了。

 

 附记:在中国科学院档案观阅读档案,读到《关于在全国建设天文馆的报告》(197311月),做了以上笔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1670-721630.html

上一篇:从德国的科研机构看“科学文化”
下一篇:长平之战后的“太白蚀昴”天象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4 魏武 曹聪 陈沐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