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班弟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tworm 从事脂类代谢与疾病研究!

博文

方舟子和云南过桥米线

已有 5364 次阅读 2011-9-12 10: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方舟子, 过桥米线, 云南人, 红河州, 蒙自县

    近日,有网络转载方舟子质疑云南过桥米线一事。呵呵,因为本人是云南人,过桥米线是本人的一大喜爱,因而,也来闲聊一下。
    因为在国内,没能看到方先生的原文。其实,看不看也无所谓,方先生永远是方先生,一个值得我敬佩的人!云南过桥米线就是过桥米线,有悠久的食用和人文历史,即使方先生质疑一万次我还是会去吃!方先生不会因为过桥米线而改变其风格,而云南过桥米线也绝对不会因为方先生的批评而失去我、很多食客的喜爱。因而,大家其实不必太在意,权当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
    据说云南过桥米线起源于N多年前云南红河州蒙自县,才子、贤妻、科举的故事造就了云南过桥米线的传说。吃过云南过桥米线的外省人大多数听说过这个故事,在下就不一一累赘!我到过蒙自、个旧,以及红河州的好多县份,包括昆明在内,云南人吃过桥米线的通常方法是:熬一锅滚烫的鸡汤,乘热立即把肉片、蔬菜放入,让其在滚烫中烫一会,然后放入米线、辣椒、食盐等,就可以食用了。肉片吧,一般情况是两种,猪脊肉和火腿,切的很薄,入滚汤中很快就可食用。呵呵,这只是最便宜的过桥米线的菜谱,复杂一些的,如40、60、120元以上一套的过桥米线还有很多其它小吃,极其丰盛!
    我们云南人基本都是这样吃过桥米线的,讲究鸡汤要好、要鲜美!米线的质量不错。其实,放入其中的肉片和蔬菜、葱、韭菜等都是佐料。我们常常是埋头把米线吸入口中,最后大口大口的就着碗边喝汤,因而,搞得满头大汗!看似不文雅,但老百姓的日子,就这样乐在其中!
    云南很多地方地处高原,海拔高,气压自然低,滚汤的温度当然低于100度了。用这样不到100度的“滚汤”烫生肉片和蔬菜有问题吗?我好像从来没有听说过吃过桥米线出问题的,我和家人、亲朋好友也从来没有因为这样吃过桥米线而产生不舒适。我个人认为,只要米线不经过其它不正常的处理,肉是干净的,没有廋肉精,不来自瘟病猪;蔬菜没有那么多的农药处理;不用地沟油,不要用特殊化学药品处理其它佐料,食用的碗筷经过正常的清洗、消毒等,云南过桥米线应该不会产生健康问题,完全可以放心地享用!
     而上面我所列举的那些不正常加工处理,不是云南过桥米线的问题,是我国目前食品安全的问题!传统的云南过桥米线的吃法本身就是一个特色!不要因为目前我国食品行业发展中其它问题而玷污了云南过桥米线的美誉!因为,那些问题本身就不属于云南过桥米线,不属于任何一种食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614-485495.html

上一篇:教师节——向爱我的和我爱的老师们致敬!
下一篇:Sir2 蛋白质去乙酰化酶与寿命
收藏 IP: 159.226.149.*| 热度|

5 吕喆 钱磊 张玉秀 李孔斋 guoshu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