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101 次阅读 2022-12-7 09:17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牛雨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123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张大千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他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分享了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介绍了从试验思路到试验操作,从试验过程到数据分析,从文章构思到动笔书写,他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整个心路历程,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技巧。此外,他还着重介绍了广泛阅读文献、从优秀文献中汲取行文思路的好方法。

其次,刘浩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心墙土料的动力参考剪应变》。参考剪应变是土体动模量衰减曲线的归一化参数,它的确定关系到试验成果有效整理与土工建筑物地震动力分析的可靠性。传统采用定义求解参考剪应变的方法因为涉及动强度而不够简便。论文提出了另外两种求取参考剪应变的方法,即最大动剪模量折半的方法一和联立求解方程组的方法三,均不涉及动强度问题。

舒博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白兰高速公路和沿线黄土场地震陷区判定与评价》。采用DSD160型电磁式振动三轴试验系统,通过对甘肃白银—兰州高速公路沿线黄土的震陷试验,探讨了该场地黄土在动荷载作用下的震陷特性。利用黄土震陷灾害预测方法和该地区黄土场地地震危险性分析结果,对该公路沿线黄土场地的震陷区进行了判定和评价。这些研究结果可作为该高速公路工程进行抗震设计和地震变形分析的基本依据,对黄土地区其它工程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孙晨阳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尾矿库加高扩容坝体动力反应与抗震性能分析》。地震是引起尾矿坝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对尾矿坝抗震性能的准确评估对于预防尾矿坝震害具有重要意义。尾矿坝的抗震性能包括液化可能性、动力稳定性和永久变形3个方面。以云南省狮子山铜矿的大沙河尾矿库加高扩容工程为背景,基于有限元时程分析法,对该尾矿坝在现状条件下、直接加高后和加高中增设排渗措施3种条件下的动力反应和抗震性能进行了计算和分析。

张大千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EPS颗粒黄土混合土减震层对黄土地区隧道衬砌结构的减震作用》。为了分析EPS颗粒黄土混合土减震层在不同条件下对隧道衬砌结构减震效果的影响,采用通用有限元软件ANSYS建立了在隧道支护体系内设置减震层的数值模型,分析了EPS颗粒掺入比、减震层厚度及地震动强度对隧道衬砌结构动力响应规律的影响。

潘兴儒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不同含水量下原状黄土的动力变形特性》。通过在不同固结应力条件下对不同湿度西安原状黄土的动三轴实验,研究了不同湿度原状黄土的动应力应变关系、动模量、阻尼比特性。实验结果表明:在不同固结应力条件下,不同湿度原状黄土的动应力应变关系符合双曲线模型,固结应力条件、含水量变化对动应力应变关系有明显的影响,但对动剪切模量比与动剪应变比关系基本没有影响。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金子一样宝贵,研究生应珍惜时光,而不可虚度年华;(2)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研究生在日常学习中不要虚度光阴,要及早努力学习,免得将来后悔;(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每个人做都要从头做起,从点滴的小事做起,逐步进行。 

QQ图片20221207095341.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66867.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