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095 次阅读 2022-11-1 16:42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牛雨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1030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刘浩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循环荷载下软黏土阻尼比特性及其简化计算方法》。为研究南京地区长江漫滩淤泥质粉质黏土在地铁列车循环荷载作用下阻尼比的变化和特性,对土体进行动三轴试验,分析土体的阻尼比在不同固结围压和动荷载幅值下的变化过程,并根据土体动应力-应变滞回曲线的几何特征和循环荷载的物理意义,采用多个循环次数作为一个代表性循环单元的思路对阻尼比进行简化计算。

舒博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含水率变化的黄土场地震陷评价预测》。含水率变化对黄土的震陷特性有着重要影响,其影响变化规律对黄土场地震陷的评价和预测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展一系列不同含水率条件下原状黄土的动三轴试验,分析了含水率变化对黄土震陷的影响规律,并借此给出黄土场地震陷性的评价结果和不同含水率条件下的震陷性预测结果。

孙晨阳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时程分析法的尾矿坝动力稳定性研究》。以云南省狮子山铜矿的大沙河尾矿库加高扩容工程为背景,为对其扩容前后坝体动力反应和稳定性进行系统研究和合理评估。采用动三轴试验,对库内3种尾矿的动强度和动模量与阻尼比进行了测试;综合运用时程分析法、剪应力对比法、有限元极限平衡法和软化模量法,对扩容前后尾矿坝的液化范围、安全系数和坝顶震陷等进行了定量分析,并对常规极限平衡法的局限性和适用条件进行了探讨。

张大千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黄土丘陵区边坡动力响应及震陷变形分析方法》。黄土丘陵区易发生震陷型边坡失稳。通过动力离心模型试验和有限差分非线性动力分析方法研究地震时黄土边坡的动力响应及变形机制,探究了地震作用下概化黄土边坡的加速度及位移响应,提出了基于动单剪试验条件下黄土震陷系数经验公式及黄土场地震陷量估算方法并应用于黄土边坡震陷变形计算。

潘兴儒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不同地区原状黄土动剪切模量与阻尼比试验研究》。黄土在我国具有明显的区域分布特征,从空间平面上把握其动力特性参数的分布规律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以不同含水率与不同应力状态下兰州、洛川、杨凌地区原状黄土为研究对象,进行动扭剪三轴试验,测定了黄土的动剪切模量与阻尼比的变化规律。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年轻力壮的时候不奋发图强,到了一头白发的时候一事无成,悲伤难过也是徒劳;(2)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研究生应珍惜时光,不可虚度年华;(3)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把别人的成败得失作为自己的借鉴,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IMG_20221030_194126.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61867.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