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502 次阅读 2022-3-12 10:50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刘浩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39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舒博讲解了论文翻译方法。他结合自己的翻译经验,从翻译步骤和格式、翻译方法的选择和翻译工具的运用等方面逐一做了介绍。他以自己翻译的一篇文章为例,强调了引言部分的翻译重点和难点,着重讲解了结论部分的翻译方法,也分享了自己在翻译过程遇到的难题和挑战,鼓励师弟师妹坚持学习英语,积极阅读国内外知名文献,提高英文阅读水平,让大家获益匪浅。

然后,舒博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宝鸡市渭北台塬马兰黄土震陷特性研究》。以宝鸡市地震小区划为依托,选取渭北典型黄土台塬场地,采集大量不同深度原状马兰黄土样品进行动三轴震陷试验,研究不同深度黄土震陷变化规律。建立了震陷曲线数学模型,分析表明,震陷基本参数起始动应力受含水量影响最显著,随含水量增加而减小,临界动应力与极限动应力受含水量影响不明显,但含水量大于塑限后随含水量增加而减小。震陷基本参数与孔隙比呈负相关关系,存在特征孔隙比,当大于该特征孔隙比后,震陷临界动应力和极限动应力随孔隙比增大而迅速减小。提出一种表征震陷敏感性的指标——震陷敏感性系数,反映震陷发生难易程度,其随含水量的增加而增大,随孔隙比的增加而增大。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把别人的成败得失作为自己的借鉴,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2)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接近好人可以使人变好,接近坏人可以使人变坏。我们应该与德高者为伍,向他们学习。(3)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下决心去做,世界上没有什么办不好的事情,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

 IMG_20220309_193525.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29092.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