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076 次阅读 2022-1-11 15:14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刘浩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17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郭鹏斐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他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分享了文献综述写作技巧,介绍了摘要和结论写作注意事项。然后从试验思路到试验操作,从试验过程到数据分析,从文章构思到动笔书写,他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整个心路历程,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技巧。此外,他还着重介绍了广泛阅读文献、从优秀文献中汲取行文思路的好方法。

其次,孙晨阳讲解了论文翻译方法。他结合自己的翻译经验,从翻译步骤和格式、翻译方法的选择和翻译工具的运用等方面逐一做了介绍。他以自己翻译的一篇文章为例,强调了引言部分的翻译重点和难点,也分享了自己在翻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挑战,鼓励师弟师妹们坚持学习英语,积极阅读国内外知名文献,提高英文阅读水平,让大家获益匪浅。

然后,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黏弹性方法用于面板堆石坝动力分析时必要的改进》。目前,黏弹性方法被广泛应用于面板堆石坝动力分析,基本形成了黏弹性模型计算坝体动力响应、永久变形模型计算坝体残余变形的模式,并分别从坝体动力响应和永久变形两个方面评价坝体地震安全性。现行方法用于面板堆石坝动力分析时存在一个明显的缺陷,即没有考虑地震过程中永久变形发展对混凝土面板动应力的影响,对于强震下产生明显永久变形的高面板坝可能导致严重的误差,所以,黏弹性方法用于面板坝动力计算时应进行必要的改进。建议采用"先分后合"的计算策略,首先按照现行方法分离计算坝体动位移和永久变形位移,然后将两者叠加作为地震过程中结构的实际位移,并基于此实际位移计算结构的应变、应力。以新疆玉龙喀什面板堆石坝为例,计算说明了对当前动力计算方法进行改进的必要性。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学业由勤奋而专精,由玩乐而荒废;修养由独立思考而成功,由人云亦云而失败。(2)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学习必须静心,才识需要学习,不学习无从拓广才识,不立志不能学习成功。沉迷滞迟就不能励精求进,偏狭躁进就不能冶炼性情。(3)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拿自己和别人对比,可以看到自己的成功和不足之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mmexport1641798677058.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20542.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