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488 次阅读 2021-10-28 08:44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刘浩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1025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郭鹏斐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他从论文题目的确定讲起,逐步介绍了摘要部分的写法开始,讲解了论文写作的准备过程和写作顺序,分析了论文写作的重点和难点,着重介绍了实验数据分析部分,让大家对论文的写作有了新的认识。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阅读和管理文献的经验,让大家在后续的论文写作中事半功倍。

其次,刘浩钰讲解了论文翻译方法。他针对上次翻译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举例说明了部分语句的翻译方法和技巧。他以自己翻译的一篇文章为例,强调了引言部分的翻译重点和难点,也介绍了图、表、公式等特殊内容的翻译方法。他提出,翻译论文的过程中要理清文字背后的逻辑和因果关系,表达要符合英语的行文习惯,这需要大家不断学习和积累。

然后,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真空-堆载联合预压法处理吹填土地基的大变形有限元分析》。为掌握真空-堆载预压法处理软弱地基的加固机理和处理效果,采用ABAQUS有限元软件对真空-堆载联合预压荷载下的吹填土进行数值模拟与分析,计算了土体的沉降、水平位移和超静孔隙水压力,并与实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采用大变形和小变形理论计算所得地基的沉降、水平位移以及超静孔隙水压力与实测数据吻合较好,且大变形理论计算值更接近于实测结果,验证了将塑料排水板转换成砂墙进行计算是可行的;真空预压阶段的吹填土在加固区以内产生收缩变形而加固区以外则为剪切变形;真空-堆载联合预压阶段的加固区以外土体仍向加固区内部产生收缩变形,随着堆载的增加,加固区以外的土体会产生向上的隆起变形,井阻效应对加固区土体的超静孔隙水压力分布有较大影响;地面堆载的施加会使塑料排水板范围以外的土中超静孔隙水压力分布出现明显的曼德尔效应。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研究生在学习期间也应像天体运转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2)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人想要取得进步,都需要不断的努力和修炼,要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成就一番作为。(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的远行是从脚下第一步开始走出来的,科学研究上的成功更是从小到大积累起来的。

AA5808F07C33BBD4BEEF7539F1BD8C99.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09794.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