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394 次阅读 2021-5-13 18:30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郭鹏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59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韩晨曦、郭鹏斐等学生。

首先,韩晨曦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及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浩吉铁路膨胀岩高边坡降雨入渗稳定性分析》。由于浩吉铁路卢氏盆地第三系弱胶结膨胀性极软岩边坡高度大、段落长、风险高,因此膨胀岩高边坡稳定性便成为控制性工程技术问题。文章以卢氏站103 m高的膨胀岩边坡为例,结合膨胀岩微观结构、膨胀力、干湿循环强度等力学试验成果,开展降雨和干湿循环等极端条件下边坡稳定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膨胀岩边坡工程设计需采取分级预加固、坡面锚固、系统防排水措施相结合的设计理念;膨胀岩剪切强度随着干湿循环次数的增加而不断减小,在干湿循环达到8次后剪切强度基本稳定;降雨和干湿循环作用下,锚索受力明显持续增加,锚固桩受力变化不明显,锚固桩对膨胀岩边坡变形和稳定的控制效果更为明显和有效。

其后,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深覆盖层上面板堆石坝应力变形特性研究》。结合实测资料和有限元方法分析建于深覆盖层地基上面板堆石坝的应力、变形特性。数值计算中采用邓肯-E-B模型模拟覆盖层地基和坝体的应力、变形行为,同时采用无厚度接触面模拟面板和坝体以及防渗墙和地基之间的相互作用。比较分析表明,大坝最大沉降和压应力分别发生在坝体底部和覆盖层中,覆盖层对坝体及防渗结构的应力、变形特性具有显著影响,应力、变形实测值与数值计算结果吻合较好,说明了数值计算结果的有效性。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金子一样宝贵,研究生应珍惜时光,而不可虚度年华。(2)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研究生不应等错过机会后才懊悔,要刻苦努力,充实自己的研究生科研生活,使自己变得更优秀。(3)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只要有决心肯下功夫,多么难的事也能做成功,研究生在科研之路上要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210513104043.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286393.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61.185.211.*|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