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已有 1640 次阅读 2021-2-4 17:34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郭鹏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130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江晓东、郭鹏斐等学生。

首先,韩晨曦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诱发机理的降雨型滑坡预警研究——以花岗岩风化壳二元结构斜坡为例》。由于降雨型滑坡具有区域群集发生的特点,滑坡预警研究是防灾减灾的重要途径,然而传统的区域降雨型滑坡预报模型多采用统计结果建立降雨参数模型,对降雨诱发机理和斜坡失稳的力学机制考虑不足。介绍了花岗岩风化壳地区某典型二元结构斜坡为原型,以实际勘查数据为基础,提取该斜坡结构特征,基于饱和-非饱和渗流理论,分析研究降雨入渗过程和斜坡失稳机制,建立典型斜坡的预警判据。最后,建立了该类斜坡的临界降雨判据。

其后,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超载预压处理软土的次固结特征及沉降计算》。针对超载预压软土的次固结特征,分析超载预压处理软土地基的工后沉降,考虑应力历史对软土结构性的影响,对重塑洞庭湖软土试样进行超载预压后再压缩的一维固结蠕变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经过超载预压的软土卸荷后再进行加载,压缩变形过程中主固结时间明显缩短,约为未经超载预压处理软土主固结时间的1/3,打设排水竖井对软土主固结时间几乎没影响;预压荷载越大,次固结系数越小,超载预压有利于消除软土的次固结沉降;随着建筑物荷载的增加,次固结系数增大;打设排水竖井,未经预压处理软土的次固结系数略有增加,经过超载预压处理软土的次固结系数略有减小,但影响效果不是很明显。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三人行,必有我师。研究生学习过程中要抱着“人皆我师”的谦虚态度,不断成长,不断完善,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学会不耻下问,不懂就学,让自己成为真正的优秀者。(2)世间万物有盛衰,人生安得长少年。世事无常,时时刻刻都在变化,学生要刻苦努力学习,珍惜时光。(3)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研究生要珍惜时间,要把时间用在科研学习上,不负研究生三年的岁月。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270605.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收藏 IP: 61.185.211.*|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