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407 次阅读 2021-1-13 14:58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郭鹏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110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江晓东、郭鹏斐等学生。

首先,韩晨曦讲解论文写作方法,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主要从文献综述写作技巧、摘要和结论写作注意事项等方面对论文撰写做了详细介绍。从文章构思到动笔书写,再到修改完善,讲述了写作的整个心路历程,为师弟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技巧。

其后,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ADINA的路堤软土地基沉降非线性有限元分析》。针对软土地基在荷载作用下的沉降变形问题,基于Biot固结理论,利用非线性有限元软件ADINA对路堤软基沉降进行了非线性有限元分析。在有限元分析时,将路堤和软基作为整体划分网格,取孔隙压力和竖向与水平向的位移为基本未知量,在路堤荷载作用下,根据土体的刚度矩阵和渗透性建立联立方程组,从而解得孔压与位移。现场测试数据与有限元计算结果对比表明,路堤软基沉降的有限元计算值与工程现场实测值比较接近,吻合程度较高。使用有限元计算方法能够较准确地模拟软土地基的固结变形。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勤奋、努力是成功的法宝,学习的道路上要秉持坚持精神,自力更生,孜孜不倦的朝着成功进发。(2)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三年的科研生活中,学生要刻苦努力,不负时光。(3)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研究生要珍惜时间,要把时间用在科研学习上,不负研究生三年的岁月。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267039.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