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433 次阅读 2020-8-15 09:30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814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张建成、韩晨曦、周玮等学生。

首先,韩晨曦讲解了论文翻译方法,结合中英文对比翻译,重点从语法结构、词法技巧以及科技论文写作固定搭配等方面对论文翻译进行了讲解。

随后,韩晨曦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降雨条件下黄土路堑高边坡稳定性分析》。分析降雨对黄土边坡稳定性的不利影响,提出了考虑降雨作用的黄土边坡稳定分析方法,并以山西省临离高速公路第三合同段K70+465处为工程背景,运用非饱和土强度理论和有限元强度折减法进行数值模拟分析,研究了降雨强度、降雨时长、雨型和土体渗透系数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从而揭示边坡受降雨作用下的瞬态变化过程。

最后,周玮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流动性的饱和砂砾土液化机理》。利用动态圆柱扭剪仪开展了100mm直径、3组典型级配的饱和砂砾土试样循环动三轴试验。基于试验得到的应力–应变率关系曲线,定义了反应饱和砂砾土流动性的平均流动系数和流动性水平,发现初始动应力比对不同含砾量下的平均流动系数–孔压比关系曲线无影响;相对密度越大、含砾量越大,饱和砂砾土的流动性水平越低;有效固结压力对饱和砂砾土平均流动系数–孔压比关系曲线的影响与含砾量相关。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珍惜时间,研究生应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完成学业;(2)求真务实,科研就是在总结前人研究成果上的创新,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既要继承前人,又要开拓创新;(3)居安思危,研究生应树立危机意识,勤奋好学,永攀科学高峰;(4)诚信为本,诚信是为人之本,对他人要履行诺言,对自己要严格要求。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246436.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1 马臻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