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703 次阅读 2019-12-5 08:41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周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9123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张建成、韩晨曦、周玮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应变控制下舟山岱山海相软土动弹性模量及阻尼比试验研究》。为探究舟山岱山海域海底岩土体动力学特性,借助GDS动三轴系统对应变控制循环荷载作用下舟山原状海相软土动弹性模量和阻尼比变化规律进行研究。结合舟山岱山海相软土动应力、动应变、动孔压时程曲线以及应力应变关系曲线,讨论了各围压下动弹性模量和阻尼比随动应变幅值的变化趋势。

随后,兰鑫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土石混合体直剪离散元数值试验研究》。工程中普遍存在的土石混合体以其复杂的工程地质力学性质越来越受研究者的关注。由于块石的存在使得土石混合体在细观层次上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这种结构性将影响甚至控制着其变形破坏机制及宏观力学特征。借助三维颗粒离散元分析软件分别从含石量、试样尺寸、强度特性等角度对土石混合体的力学性质开展了一系列的数值直剪试验研究工作,探究含石量及粒度组成相同的情况下土石混合体的宏观抗剪强度及剪胀性随着试样尺寸的变化趋势。

最后,段翔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库水位变动联合降雨作用下麻柳林滑坡稳定性评价》。以重庆市万州区麻柳林滑坡作为研究对象,首先在实际监测资料的基础上,将工程地质类比法和GeoStudio数值模拟相结合,对滑坡抗剪强度参数进行反演优化;然后基于P-III型分布曲线对降雨重现期进行分析后共设置25种计算工况,利用GeoStudio模拟软件进行模拟计算。并选取了内摩擦角、粘聚力及降雨量等三个因素进行了正交试验,采用极差分析法进行稳定性敏感分析。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研究生必须孜孜不倦的努力,才能有所作为;(2)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研究生应树立危机意识,勤奋好学,永攀科学高峰;(3)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研究生在科研活动中应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学思结合,以学促思,以思助学;(4)勤能补拙,持之以恒,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唯有勤奋和坚持,研究生应该具备吃苦耐劳的品格,知难而上,开拓进取。

 IMG_20191203_193730.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208839.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61.185.211.*|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