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846 次阅读 2019-11-13 14:31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周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91110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张建成、韩晨曦、周玮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季冻区典型土类动剪切模量阻尼比计算方法》。采用专门设计的低温共振柱仪进行试验研究,研究典型土类动剪切模量阻尼比随负温的变化规律及计算方法。提出温度影响系数的概念,并以较为符合实际的固结压力和冻结过程,完成了黏土、粉土与砂土在常温及不同负温下的动力试验,给出了这3种典型土类不同负温下初始剪切模量、剪切模量比和阻尼比的计算公式。

随后,杨凯旋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冻土静止侧压力系数的试验研究》。对两种不同土质的冻土样进行了K0试验,研究表明温度、干密度、土质以及受力历史均同冻土的侧压力系数存在着独特的内在联系。根据试验结果,K0同温度、粉粘粒含量和加载次数成正比而与干密度成反比;同时,由这些因素导致的K0的差异会随着轴压增大而逐渐减小。另外随着冻土温度的降低,受力历史对K0的影响也逐渐增大。因此,在工程计算分析中应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对侧压力系数的影响。

最后,段翔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降雨条件下酉阳大涵边坡滑动机制研究》。以某厚堆积层滑坡为例,基于非饱和土力学理论,利用有限元方法,对雨水入渗条件下坡体的渗流及动态稳定性进行了计算和分析,研究了水分在坡体内的运移对边坡稳定性的时间效应。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研究生应树立危机意识,勤奋好学,永攀科学高峰;(2)行胜于言,知行合一,科研没有捷径可走,坐而论道,没有实际行动,永远也不会取得成功,研究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这样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3)学思结合,劳逸结合,学习与思考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同时研究生也要注重学习效率,科研之余适当放松,有松有驰;(4)自强不息,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三年的科研生活中,研究生要刻苦努力,不负时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206033.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61.185.211.*| 热度|

1 郑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