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479 次阅读 2019-8-30 14:47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周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9829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杨凯旋、韩晨曦、周玮等学生。

首先,杨凯旋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天津地铁静止侧压力系数确定方法研究》。静止侧压力系数是地铁设计和施工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参数,只有取得比较准确的参数值,才能使设计措施得当,从而保证地铁建设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依托天津地铁岩土工程勘察实践,对静止侧压力系数的获取方法和测试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扁铲侧胀试验比较适用于浅部地层静止侧压力系数的测试,旁压试验测得的静止侧压力系数普遍偏大,室内试验测得的静止侧压力系数则偏小;任何单一方法获取的数据都不是全面、可靠的,应采用扁铲侧胀试验和旁压试验为主的综合试验方法来确定合理的设计参数。

随后,段翔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降雨-变形耦合预警模型在荔景山庄边坡的应用》。针对城市边坡开挖引发滑坡地质灾害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的问题,文章建立了荔景山庄边坡的降雨-变形耦合预警模型。首先通过调查工程的位置交通情况以及地质环境特征,利用GeoStudio软件模拟降雨入渗和变形情况,对边坡潜在变形机制进行了分析,并且根据四色预警指标分别建立了降雨预警模型和位移切线角模型,从而建立安全有效的降雨变形耦合预警模型,这将对其它地区边坡预警模型的建立具有指导意义。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研究生要树立忧患意识,实事求是;(2)三人行,必有我师,研究生要加强相互交流,互相学习;(3)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研究生在科研活动中应该注重基础知识学习,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学思结合,以学促思,以思助学;(4)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三年的科研生活中,研究生要刻苦努力,不负时光。

QQ??20190830130426.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95890.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