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已有 1441 次阅读 2019-2-20 08:54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崔奕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9218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崔奕翔、兰鑫、杨凯旋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文章《基于修正Masing准则的萧山软黏土动应力-应变关系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采用Masing准则及其修正模型来描述软黏土的动应力-应变关系,由于未能考虑软黏土的循环软化特性,往往与实际偏差较大。通过对萧山软黏土进行应力控制的循环三轴试验,研究循环次数、循环应力、偏应力对萧山软黏土的循环软化特性的影响。研究了每次循环中动剪切模量比Gsec/Gmax与循环应变幅值εs的关系曲线,得到考虑循环软化特性的萧山软黏土动应力-应变关系曲线。

接着,兰鑫汇报了文章《基于PFC3D的粗粒土三轴试验细观参数敏感性分析》及近期工作进展。以PFC3D为工具,以室内三轴固结排水试验作为基础,以加权平均数颗粒生成法建模。选择孔隙度、配位数、kn /ks、颗粒粒径分布、剪切速率和摩擦系数等细观参数作为研究内容,以应力应变强度曲线为力学分析方法,以颗粒转动速度场为变形分析手段,将各细观参数对粗粒土强度的敏感性进行排序,对粗粒土剪切破坏的影响程度进行总结分析。

随后,杨凯旋汇报了文章《粗粒土静止侧压力系数试验》及近期工作进展。对某土石坝地基覆盖层2种级配的砂卵砾石料进行大型单向压缩试验。研究水标法和砂标法对粗粒土的适用程度,探讨K0试验结果的可靠性。分别对2种级配土料进行中三轴CD试验,测定土料的有效内摩擦角,然后依据相关经验公式计算K0,验证经验公式的有效性。

段翔汇报了文章《基于诱发机理的降雨型滑坡预警研究-以花岗岩风化壳二元结构斜坡为例》及近期工作进展。本文以花岗岩风化壳地区某典型二元结构斜坡为原型,以实际勘查数据为基础,提取该斜坡结构特征,基于饱和-非饱和渗流理论,分析研究降雨入渗过程和斜坡失稳机制,建立典型斜坡的预警判据。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研究生应在试验过程中注意安全;(2)研究生应树立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杜绝一切形式的学术造假行为;(3)一年之计在于春,研究生应合理分配时间,提高科研能力和学习能力。

IMG_20190218_194206.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63152.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