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544 次阅读 2019-1-21 16:00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崔奕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9120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崔奕翔、兰鑫、杨凯旋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文章《土的动剪切模量比和阻尼比的经验模型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通过对文中关于动剪切模量比和阻尼比随剪应变变化的试验数据进行系统性分析,选择了统一的经验模型对粘土、淤泥质土、砂土及岩石的试验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得到了针对不同土及岩石的回归方程。将拟合结果同国内外学者给出的实测值平均曲线进行对比,验证了所选择经验模型和拟合曲线的可靠性。

接着,兰鑫汇报了文章《玻璃球动弹性模量特性试验和数值模拟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为剔除颗粒形状对堆石料动力特性的影响,在不考虑颗粒破碎的情况下,采用玻璃球模拟堆石料进行动三轴试验,分析了试验围压对玻璃球动弹性模量的影响。基于动三轴试验成果,开展了细观数值模拟研究。

随后,杨凯旋汇报了文章《高填黄土明洞卸载结构土压力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分析》及近期工作进展。通过模型试验,研究了高填黄土明洞不同卸载结构的土压力、土体位移随填土高度的变化规律。随后对试验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两者结果较为吻合。最后探讨了土拱效应形成机理,从而为高填明洞土压力卸载技术的进一步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段翔汇报了文章《渗透系数与库水位升降对下坪滑坡稳定性的影响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在三峡水库运行过程中,库水位周期性涨落引起库区内滑坡稳定性发生变化,渗透特征是滑坡的内在属性,滑坡因渗透性的不同而导致其稳定性对库水位变化的响应不同。根据万州库段水位统计资料,以三峡库区万州区下坪滑坡为模型,分析在4种不同数量级的渗透系数条件下的渗流场特征,研究在不同渗透系数下的滑坡稳定性变化规律。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研究生应敬畏规则,端正学习态度;(2)研究生应培养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研究生应向榜样学习;(4)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研究生应树立危机意识,提高科研能力和学习能力。

IMG_20190120_195558.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58328.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