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364 次阅读 2018-10-22 08:56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崔奕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81021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崔奕翔、兰鑫、杨凯旋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文章《动荷载下砂土与EPS颗粒混合的轻质土变形特性的试验研究》。砂土与EPS颗粒混合的轻质土(LSES)是一种通过减轻地基压力、提高地基承载力以处理不良地基的新型轻质土工材料。由于LSES主要用作路基填土,因此,其在动荷载下的变形特性值得关注。基于室内动三轴试验结果,讨论了围压、水泥掺量、EPS含量以及循环加载次数对LSES动变形特性的影响。当围压较低时,LSES会呈现出与EPS块体相似的线性动应力-应变关系;而在较高围压下,LSES的动应力-应变拟合曲线则为双曲线型。在给定的应变水平下,LSES的割线动弹性模量Esec随着围压和水泥掺量的增加而增加,随循环加载次数的增多而逐渐衰减,EPS含量增多时,Esec-εd曲线更趋于平缓。

随后,杨凯旋汇报了文章《挡土墙填充缓冲层前后土压力变化规律试验研究》。通过挡土墙模型试验,在挡土墙面填充缓冲层,并分别测定挡土墙填充缓冲层前后的静止土压力和主动土压力,研究挡土墙填充缓冲层前后土压力变化规律及不同EPS土工泡沫缓冲层厚度对土压力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设置EPS土工泡沫缓冲层可有效降低墙后填土的土压力;缓冲层越厚,侧向土压力减小越明显;设置缓冲层后土压力随墙身位移变化规律与无缓冲层时相同。

最后,兰鑫,段翔汇报了近期的工作进展。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研究生应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学业规划,端正学习态度;(2)一寸光阴一寸金,研究生应将时间合理分配,提高学习效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42166.html

上一篇:里海大学Sibel Pamukcu教授来我校进行访问交流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113.200.245.*|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