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西北大学贾鹏飞副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

已有 3782 次阅读 2018-9-16 09:26 |个人分类:名家论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侯天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侯天顺副教授邀请,2018914日,西北大学地质学系贾鹏飞副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在侯天顺副教授的陪同下,贾鹏飞副教授参观了岩土工程实验室,并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出席本次报告会的有樊恒辉研究员等全院师生40余人。

贾鹏飞副教授作了题为“长期循环荷载作用过程中土体次变形累积行为及描述方法”的学术报告。随着高速铁路的现代化发展,中国高铁将逐渐跨入以高速客运、重载货运为特征的崭新时代。高速铁路路基上的轨道以及附近区域的结构物承受低幅值、高循环振动荷载的反复作用。在此低幅值、高循环荷载作用下土体会产生不可恢复的应变累积,导致轨道及附近区域结构物发生附加沉降。基于这样的研究背景,贾鹏飞副教授及其团队对岩土体动力学问题展开了研究。

贾鹏飞副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当前岩土动力学主要涉及地震动引起的滑坡问题、高速铁路路基沉降等问题。为了预测土体动力应变累积行为,在前人对土体在低幅值、高循环荷载作用下大量试验研究的基础上,在经典弹塑性理论的框架下,提出一个土体在低幅值、高循环荷载作用下的应变累积模型。该模型通过用对数律来描述塑性体应变的累积规律,并以此作为应变累积的大小度量,然后通过修正Cam-clay模型的流动准则来描述应变累积的发展方向。最后,通过多组试验结果的验证,表明所提出的应变累积模型能够较好地预测土体在低幅值、高循环荷载作用下的应变累积行为,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报告尾声,贾鹏飞副教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贾鹏飞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岩土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国际工程地质和环境协会(IAEG)会员。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厅级、校级基金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发明专利2项。获得陕西省科技技术奖一等奖一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项。

报告结束后,各参会人员与贾鹏飞副教授合影留念,并表示希望与贾鹏飞副教授加强交流合作。贾鹏飞副教授的到访,对加强我校岩土工程学科的合作交流,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现场

合影留念

参观岩土工程实验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35063.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