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司天,诚信修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yw

博文

我的2017年 精选

已有 7900 次阅读 2017-12-30 14: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7年是在“发现快速射电暴FRB121102寄主星系和持续射电对应体”的消息中开启的,这个发现确认了这种特殊天文现象(至少对于这一个)的宇宙学起源,并或多或少把它和年轻的中子星产生了联系。因为自己先前对快速射电暴和中子星的关系有过一点思考,因而元月份基本上就投入在了分析这个全新观测结果为理论模型所带来的限制和启示上了,赶在春节之前完成并投出了初稿。经过了春节的短暂停歇(期间研究了一下家族的历史),年初四又接到戴老师的电话,听他兴奋讲述他对这个快速射电暴的新想法(即这个年轻中子星可能不与超新星遗迹成协)。戴老师对研究工作的激情和行动力常常令我感动,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因而2月份,在和戴老师进行讨论的同时,我和小凤也着手对非重复性的快速射电暴开展了统计研究。

从2月底开始,基金申请、项目结题、学院学科建设,各项事务工作接踵而至,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特别是在参与学院双一流建设规划的讨论上,我花费了不少心思,深深体会到改革和推动发展的不易,但也坚定了年轻人在发展问题上应有的担当。这期间,还有幸受熊少林的邀请,参与了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的有关立项申请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对大国重器感受颇多。随着越来越多地接触和了解一些大科学工程(4月参观了天眼FAST、6月见证了慧眼HXMT的升空),感受到一种个人研究和国家力量的连接,并对我们这个国家和我们这个时代满怀信心和期待。尽管3、4月间事务繁重,但研究工作也仍然不敢松懈,花费了不少的精力在修改上一年遗留下来的两篇有关超亮超新星中心能源性质的论文上。最后定稿的研究结果令我感到欣慰,坚定了我在“为超亮超新星和塌缩型伽玛暴找到一个统一图像”这一研究目标上继续奋斗的信心。此外,还与研究生讨论了几个课题的设想或是进展情况和解决方案。特别是与李少泽讨论了夸克星能量释放问题的方程组描述,使得他的计算可以继续进行,并希望这些计算结果能够为某些爆发的中心能源机制提供方案。还与陈啊明讨论了统一解释伽玛暴余辉和成协超新星的可能思路。

进入5月,先前的各项工作均基本告一段落,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一门新开课程“脉冲星和中子星”的教学工作上。尽管这是一门只有一个学分的专业选修课,但教学工作从来马虎不得,而且实际上也是我个人加强学习的好机会。借着这个机会,我比较系统性地回顾、整理了一下中子星和脉冲星的基础知识,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也使我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时候更有底气。此所谓,教研相长也。在此期间,接到了基金答辩的通知,为此在6月中上旬做了精心的答辩准备,但最终功败垂成,这的确令我颇为沮丧,因多年的努力未能得到认可而感受到一些失落。但是,人生路漫漫,终究初心不改,仍将砥砺前行。

随着暑假的到来,本想在快速射电暴的研究上开展一些集中的攻关。但母亲突然生病住院,夫人又顶着大肚子行动不便,一时间焦头烂额,分身乏术。所幸岳母及时帮忙照料家里,母亲的身体也在手术后逐渐好转。因而得以抽出一些时间,利用快速射电暴的分布统计对其致密星并合起源开展了一些检验,并把相关的研究方向逐渐指向白矮星的并合塌缩,成为目前在进一步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8月18日,在北京脉冲星暑期学校讲课期间,得知了前一天LIGO发现双中子星并合的重大新闻。虽然最近几年我在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研究上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但这个重大发现的到来仍然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不过也多少带来了一些期待,希望我早前提出的模型能够在观测中找到一些证据。因为有关观测结果的发布仍然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因而9月的前半个月我几乎全身心地投入在改进模型的计算程序上。但没等最后完成这一改进工作,9月16日儿子提前呱呱坠地,一家人再次忙乱起来,从那天至今我似乎就没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从母亲生病到小儿诞生,几个月来使我深切感受到“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压力,但却也从中深深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幸福,为拥有这样一个家庭颇有几分自豪。无论如何,深深感谢夫人和父母在这段时间的巨大付出,一家人同心同德,为养育小儿日夜辛劳。现在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生活开始慢慢回到正轨。上幼儿园的女儿也为弟弟的到来而高兴不已,突然间长大不少,乖巧可爱,令我颇感欣慰。

10月16日,引力波事件GW 170817的各项观测结果在全世界同步发布,一下子上百篇论文扑面而来,令人应接不暇。我再次全身心地投入到对这些观测结果的理解和消化当中,也拾起之前中断了的思考,并最终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得到了一些新的感悟,特别是为与GW 170817成协的千新星辐射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解释。尽管对这项工作的完善仍然任重道远,但我信心满满,相信随着将来引力波电磁对应体观测的不断增加,终会看到我所期待的现象。这次引力波事件也极大地促进了国内相关科学项目的发展进程,近段时间参加了多次有关的学术研讨会,也激发出了不少有待2018年去尝试和探索的想法。这期间,除了完成既定的教学工作外,我还心血来潮(也因为自己平时的思考)接了一门《科学的精神与方法》的网络辅导课程,为此好好学习和思考了一些科学哲学和历史问题,也令自己收获不小。

一年来,就着一些零碎的时间,读了一些不错的书,有《大江东去》、《人类简史》、《丝绸之路》、《秦汉帝国》、《中华帝国的衰落》、《什么是科学》、《未来简史》等,读书总能给人带来心灵的宁静和喜悦,带来智慧和力量。

回顾2017年,虽无大成就,不无小遗憾,但是终究秉着自己的本心,一步一步地去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过得踏实而充实,也对未来充满了理想和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006-1092204.html

上一篇:快速射电暴:来自宇宙的神秘爆发
下一篇:天泉湖望夜
收藏 IP: 202.197.156.*| 热度|

13 张晓良 武夷山 杨顺华 李曙 黄永义 尤明庆 徐耀 王凯 王宗海 彭真明 曹建军 汪晓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