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ZHU

博文

清原站经历了500~100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已有 5051 次阅读 2013-8-20 10: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清原

清原站经历了500~100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201381611时至23时,辽宁省抚顺全市普降特大暴雨,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清原县(浑河源至大伙房水库段)灾情最为严重。据媒体各大新闻网报道,本次洪水属5001000年一遇。据初步统计,清原县平均降雨182.5 mm,最大点雨量405.5 mm,出现在清原县栏木桥雨量站,浑河北口前水文站以上流域平均降雨量高达285 mm以上。本次降雨过程呈现出雨势强大、降雨总量大的特点,造峰降雨历时仅11小时,1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06 mm2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44 mm,均为有记录以来最高值。

地处浑河西源头的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实验站(清原站)同期经历了此次特大洪水。16日傍晚开始,清原站全体工作人员开始进入防洪、防汛状态,轮流值守,站内无人员伤亡。自17日凌晨,站区道路、通讯、供电等均中断,由于无人员伤亡,因此,清原站尚无政府部门和外界力量的支援。

818,清原站副站长于立忠研究员与当地群众一起,从清原县大苏河乡(清原站所在乡)翻山涉水历经3 个多小时到达站区,了解受灾情况,并与大苏河林场人员一同带领在站工作、实习的20多名学生撤离了清原站;同时安排留守值班人员看护;目前站内生活物资可维持15天左右。清原站受到损失情况初步调查如下:

1)站内通讯全部中断:通向清原县的农电线路、通讯线路、光纤等由于多处线杆冲断、线路损毁,导致清原站目前电力供应、通讯、网络均中断,与外界无法联系;

2)通往清原站的11.5公里道路全部中断:从大苏河乡通往清原站的11.5 km道路有5处桥梁坍塌,6处道路被冲毁,冲毁道路长度多达3000m,所有车辆(包括自行车/摩托车)均不能通行,进出清原站只有采用翻越山梁、涉水步行方式(单程约需34个小时);

3)站区内设施受损:站区南侧的护坡与围栏受到损失(近10m段冲毁),站区内人参实验地一侧围墙发生倒塌(10 m),站区北侧新建立的挡土墙外侧护坡被洪水冲走;另外,森林小流域观测被泥沙灌满,一侧的水尺观测墙倒塌;

4)试验地受损:站区内各小流域均有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滑坡),目前由于无法上山调查,因此各试验地及固定观测样地的损失情况还不完全清楚;

5)站内实验中断:特大洪灾造成清原站停水、停电,道路损坏致使人员进出困难,目前正在开展的实验研究全部中断。
   
所幸的是,清原站新建成的综合楼与实验楼及园区经受了洪水的考验,无明显损坏。
   目前,一直联系清原县抗洪抢险指挥部,尽快恢复清原站的道路、通讯与电力供应,开展救灾重建工作,将洪灾损失降到最小。

 

清原站自2003年建站以来,虽然仅仅10年,却历经了50年、100年乃至5001000年一遇的自然灾害:2003年站区森林遭受了50年一遇的雪风害,2005年经历了50年一遇的洪水,2008年经历了50100年一遇的洪水,2010年经历了100一遇的洪水,2013年经历了5001000年一遇的洪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950-718327.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基金》“成果简介”栏目刊发了“林窗研究进展”介绍
下一篇: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被SCI(E)收录!这是目前中国大陆
收藏 IP: 210.72.135.*|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