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ZHU

博文

我国禁止森林凋落物出口!

已有 7159 次阅读 2012-5-14 08:3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出口, 森林凋落物

“法制网”

328(记者蔡岩红)题目“森林凋落物腐叶出口也违法——大连海关截获190吨”(“法制网”328报道链接:

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12-03/28/content_3468323.htm?node=30348)报道了大连海关查获一批国家禁止出口货物——森林凋落物腐叶;从记者报道的题目看,包括记者在内,很多人至少目前尚不知道出口森林凋落物是我国明令禁止的。另外,从该报道中发现一个很重要的错误信息:“……在森林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腐叶因用途广泛颇受青睐”,实际上,我国出口的森林凋落物绝大部分(95%)均出口到森林资源相对丰富的日本(日本则从不破坏本国森林的凋落物)!

 

除森林凋落物外,泥碳(草碳)也是我国禁止出口的物品。

 

森林凋落物是森林生态系统维持平衡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大量出口赚取外汇的经济利益,驱使人们对森林凋落物进行无度地搂取,从而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和生态服务功能的发挥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虽然出口赚取了外汇,但与其对森林生态系统造成的危害相比,得不偿失!另外,由于泥炭/草炭作为湿地的主要存在形式是不可再生资源,其生态服务功能不亚于森林,同时又具有巨大的经济利用价值,盲目开发并大量出口,不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更为重要的是严重破坏了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因此,我国于200911(商务部、海关总署96号令)将森林凋落物和泥碳(草碳)其列入我国第五批《禁止出口货物目录》(图片)。

 

商务部海关总署96号令.emf

商务部海关总署96号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950-570642.html

上一篇:沙地樟子松造林50年到底消耗了多少水?
下一篇:如何快速监测干旱半干旱沙地地下水位?
收藏 IP: 60.18.78.*| 热度|

12 李欣海 王伟 张乐 陈筝 陈楷翰 丁大勇 王晓洁 陈沐 赵凤光 吴吉良 高建国 zhouqiang158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