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ZHU

博文

关于生态(林学)试验假重复的提问案例

已有 9093 次阅读 2011-4-1 19:5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 林学, 假重复

echo8914667同学关于生态(林学)试验假重复的提问案例:

 

echo8914667同学:我的实验目的是探明随着人工林年龄的增长(1-10年)土壤性质的发生怎么的变化,如何设置样地才是真重复?我想在一个地点选取1-10年生的人工林,然后再在其它的地点,选取同样的年龄序列,如此重复三次;每个年龄设置三个样方,每个样方5点采样。这样是真重复吗?因为以前投稿,所设计的试验是:每个年龄设置三块样地,一共三十个样地,然后再设置样方,审稿人就说是假重复,这样的情况如何处理?

 

答:根据你的实验目,即研究土壤性质随人工林林木年龄的增长(1-10年)的变化特征,在一个地点选取1-10年生的人工林,然后再在其它的地点选取同样的年龄序列,这个序列重复三次:这种样地设置是真重复。

以前投稿的设计肯定是假重复,但是对于这种假重复并不是一定不可以发表论文,在以下情况是可以与审稿人进行交流、辩论的:

1)每一个年龄的样地足够大,组内各重复差异较大,用回归统计的方式回答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一般审稿人也会认可这种重复。这里最重要的是:样地必须足够大。

2)这些人工林选在同一地点,而每个年龄人工林在这一地点是穿插排列的,这实际也是一种真重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950-428780.html

上一篇:动动你的手指,让拜年短信有点儿人情味
下一篇:研究人员、博士后招聘
收藏 IP: 117.136.5.*| 热度|

1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