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ZHU

博文

请次生林生态与经营研究组的各位注意(1)!

已有 4891 次阅读 2009-6-27 07: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风, SCI, 试验设计

请次生林生态与经营研究组的各位注意(1)!

 

1关于论文投稿

次生林生态与经营研究组的工作人员、学生,尤其是做我负责课题的工作人员与学生,发表论文时必须经我审阅通过才可投出。

 

对于在研究组的学生、工作人员,上述要求基本可以得到遵守,偶尔发生了小的问题也容易纠正;但是,对已经毕业离开研究组的学生,希望你们仍遵守你们离开研究组/所里与研究生部签署的协议(保证),你们在用到在本研究组取得的数据发表论文时,务必与研究组联系,尤其是签署本课题组人员名字的论文。实际上,我对离开研究组/所不遵守此规定的学生是无可奈何的!有个曾经的博士生,毕业前、毕业后发表的论文我一点儿都不知道(相信研究所产权管理部门也不知道),虽然Ta不在这领域继续做研究,但是,利用在研究组/所期间取得的数据发表的论文不经研究组(研究所)同意是绝对不允许的!请各位同学注意,再有类似情况发生,我们将严厉追究!

2关于发表SCI论文

不管目前国内对SCI论文如何评论,本研究领域(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目前的SCI期刊均比国内期刊审稿严格、要求质量高,多数刊登的内容具有原创性,发表难度远远大于国内期刊。所以,我希望研究组的工作人员与学生将自己的研究结果展示给世界,尽量多发表SCI论文;同时,支持研究所给予发表SCI论文作者的奖励,毕竟SCI论文作者为此付出的劳动强度和时间要远远大于国内期刊。提醒组里的年轻人:不管将来是什么评价机制,也不管将来对SCI是否被重视,抑或是被否定,写作并发表SCI论文是你们应必备的基本技能!硕士研究生在三年内发表/接受至少一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博士研究生发表/接受至少一篇SCI期刊论文是必须的;尤其是博士毕业生,引用网上的一句话:“博士毕业没发10SCI论文很正常,但如果连1篇都没有,那就值得怀疑了……”。

 

3关于试验设计与论文撰写

进行实验生态学研究时,最不应该有的思维是:在没有弄清科学问题前,就先进行了试验,然后再来分析这些试验所得数据的用途,然后再反过来找科学问题,然后再去写文章……;这样做具有很大的盲目性,不是真正科学研究所应该做的。而应该有的思维是:先找出科学问题,要解决/回答这个科学问题,在我们具备的条件下需要做什么试验、需要测定哪些参数,为此设计合理的试验方案、选择合适指标,收集数据并进行处理、分析……,如此,一篇论文的框架就已经搭建起来。请研究组的研究生按着如下的顺序或思维来进行你们的试验研究:

1)解决什么科学问题或验证什么假设

2)在什么条件下进行什么实验

3)需要测定哪些指标

4)得到什么结果

5)这些结果说明什么

6)是否能回答所提出的科学问题,验证假设或推翻假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950-240559.html

上一篇:2009年SCI收录“林业科学”18种核心期刊出版周期、影响因子
下一篇:SCI不是鸡肋、SCI就是SCI
收藏 IP: .*| 热度|

3 罗帆 沈会涛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