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ZHU

博文

关于实验生态中的假重复PSEUDOREPLICATION

已有 19941 次阅读 2009-5-11 14: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假重复, PSEUDOREPLICATION

关于实验生态中的假重复PSEUDOREPLICATION

 

HURLBERT1984)发表了有关生态学试验存在的假重复(PSEUDOREPLICATION)现象,该文发表后,对于很多期刊编辑(尤其是国际期刊)在稿件审理过程中给予了很大帮助,很多稿件被以假重复为由拒稿。请研究组各位(包括研究生)特别注意试验设计中假重复。为避免因假重复而导致研究结果不能发表,在试验设计中请参考HURLBERT1984“Pesudoreplication and the design of ecological field experiments”Ecological Monographs, 54187-211)。

生态学试验一般有五个要素:假设(hypothesis)、试验设计(experimental design)、试验实施(experimental execution)、统计分析(statistical analysis)和解释(interpretation)。假重复不是试验设计或取样的问题,其本质是试验设计或取样与统计分析的具体结合过程中,所用的统计分析不适合检验所设计的试验假设。根据HURLBERT1984)对假重复的定义,可做如下表述:假重复是在采用推论统计学方法通过试验数据检验处理效果过程中,所设计的试验要么是处理没有重复(可能有样本重复),要么是重复不具统计学上的独立性[Pseudoreplication is defined. as the use of inferential statistics to test for treatment effects with data from experiments where either treatments are not replicated (though samples may be) or replicates are not statistically independent]测量性试验(mensurative experiment)中,假重复是由于实际取样/测量的物理空间小于被检验假设所暗示的物理空间;或者说是实际取样/测量的物理空间更受限于被检验假设所暗示的物理空间而导致的。

上面对假重复的概念作一简单介绍,希望对试验设计者有一定的帮助,同时也希望对假重复研究的学者给予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950-231199.html

上一篇:怎样让学生的论文不一稿两投?!(得到解决April 22更新)
下一篇:规定博士研究生必须发表SCI论文才能获得学位是中国目前博士培养的无奈之举
收藏 IP: .*| 热度|

2 高建国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