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c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chou

博文

近期问答精选系列七:迎接ChatGPT的到来 精选

已有 4375 次阅读 2023-3-16 16: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地区,比如我们四川,应该如何迎接ChatGPT时代的到来呢?首先我们要认识到ChatGPT是在现有信息基建、人工智能等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一种新的应用形态,其本质是信息系统的延长线技术。不过,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与此前的搜索引擎、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相比,ChatGPT具有了拟人化的特征,用户在使用类似的技术产品时,越来越多的人会忘掉了产品后面的技术,而会潜移默化的关注其拟人化方面的特征,比如ChatGPT及其类似产品会为用户提出的单个问题提供唯一的综合性答案,像极了人与人交流时的习惯方式。

尽管ChatGPT仅仅是一个延长线技术,但丝毫不影响此类技术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人们通过ChatGPT看到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当然我们绝对不能忘记其后隐藏着的强大的信息技术集群。迎接ChatGPT时代,或者说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每一个人、家庭、地区、国家、甚至人类社会,应该做好积极的准备,人类社会“与天、与地、与人奋斗”的时代将转变为“与天、与地、与人、与人工智能奋斗”的时代,我们要做好积极应对,事实上这种转变早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就开始了,只是ChatGPT的到来给了我们更为明确的信号。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当然我们可以就这个问题问问ChatGPT的意见,但我们却不能问ChatGPT。我想表达的是,在ChatGPT时代,我们不能完全依靠ChatGPT,在一些策略性的问题面前,人类社会应该牢牢把握自主创新的主动权,长远来看,这是未来自然人类和拟人化智能之间融合的关键,也将是后人工智能时代每个地区综合实力的体现。

当然,我们还应该关心ChatGPT类技术的短期效益如何体现?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交给实践来回答。因此,我们应该加大人工智能技术(更为本质的应该是信息技术,包括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存储和应用等方面)的宣传,将信息化、智能化在各行各业中进行深入广泛的实践,通过实践总结经验,凝练出有价值的应用场景。

以上谈到的广泛实践也将为人工智能技术提出新的要求,比如对算力基建、通信基建、信息安全等提出新的需求。因此,我们也需要认真研判人工智能时代对信息基建和网络安全的新要求,前瞻性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高能效算力、下一代通信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方面下功夫,特别要关注量子信息系统给上述技术带来的革命性和颠覆性因素。

最后,社会需要加深对拟人化智能技术(现有人工智能技术)本质的认识,前面我们谈到,以ChatGTP为代表的延长线技术是现在信息技术能力的一个综合体现,人工智能并不是万能的,只是现在看来越来越拟人化发展,稍不留神就会迷惑人的判断。但是这类技术和我们自身还是有一些较为本质的区别,比如ChatGPT还不能像我们一样很好的理解自己在说什么、ChatGPT还不能做创造性的自然探索,帮助人类去发现自然的未知之谜。接下来,发展更接近人类的智能化技术,还将依赖我们对大脑运行机制的探索,因此从不同的途径发展脑科学,进而发展更为先进的信息技术,是一个机遇和挑战。

值得指出,ChatGPT类技术的出现将深远的影响社会的各行各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社会更应注重各行各业人才的培养,需要制定新的培养办法,贯穿我们的整个教育过程,并延续到终生学习,特别要强调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7866-1380621.html

上一篇:近期问答精选系列六:新生骨干营发言
收藏 IP: 113.54.158.*| 热度|

3 孙学军 晏成和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