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c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chou

博文

近期问答精选系列四:课堂问答摘录 精选

已有 5284 次阅读 2021-10-13 09: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学期新开了一门前沿课程,课程题目是《问与答:无尽前沿与哲思》,一共有12名学生到课堂参与学习和讨论,和同学们有过不少有趣的交流和思想碰撞。有点小遗憾,课堂上全为男生,在开学第一堂课的自我介绍时,一名二年级学生说希望过来认识师妹,一名一年级学生说希望有机会和女同学说话,学生们能够大胆地说出他们心理话,是对课堂的信任,可惜我的课堂没能在这方面帮助到他们。不过需要感谢他们敞开心扉的交流,让我们的课堂增色万分。

1、世界上最好的实验室在哪里?

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在现代的观念中,开展科学研究的主要场所被人们称作实验室,去到世界上最好的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是每位年轻人追求科学真理的第一步,那么世界上最好的实验室在哪里呢?在问与答的课堂上,我问了同学们这样一个问题,大家纷纷发言。对世界上的实验室有过调查的同学说是卡文迪许实验室(或许是高中阶段听到了卡文迪许扭秤实验)、玻尔研究所(这个同学或多或少知道量子物理的一些内容),有同学说美国国家实验室(或许不知道美国有多少个国家实验室),有同学比较滑头(情商很高)说是老师你的实验室(当然他不会知道我的实验室叫“信息与量子实验室”)。这些答案都很好,能够反应出大家对从事科研工作的实验室的懵懂认识。等同学们发表完之后,我宣布了我的答案。当然,我的答案不是要和同学们争辩世界上最好的实验室究竟是哪一家,以及如何去判断一个实验室好不好(CNS正刊多、诺奖多、对人类社会贡献大、经费多、科学家厚道)。但是,当我宣布答案后,我看到了同学们脸上惊讶而开心的表情。或许朋友们心中也有了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妨在心里告诉自己,您认为的世界上最好的实验室在哪里,这个实验室一定是您向往的,或者您希望您的亲人能够去到的地方。卖关子到现在,朋友们是否也好奇我的答案了。其实我的答案很简单,“世界上最好的实验室在每个人的大脑里,每个人的大脑都有潜力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实验室”。至于如何论证我的答案,我想好心的朋友会帮我论证。我举一个例子,爱因斯坦的所有学术成果都不属于任何一个实验室,如果一定要找一个实验室的话,那个实验室就是他的大脑。或许有朋友会争辩,你说的不对“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研究是实验研究”。说的不错,但是实验并不是他做的,他只负责解释了光电效应为什么是这样的机理。凡此种种的例子很多,在教科书中有一个词“Gedankenexperiment”,即是要表达这样的意思。我想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还会有很多内容,我在课堂上止步于此。在未来,随着同学们真正走进科学研究的行列时,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会有更多的认识,但是对这个问题的不断追问和思考是很必要的,这或许会影响和决定他们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以及培养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品味。

2、世界上最好的科学家是谁?

讨论完世界上最好的实验室,同学们的表现激励我继续和他们在这个方面进行讨论。我问“世界上最好的科学家是谁?”。这次同学们的反应更加激烈了,爱因斯坦、牛顿、麦克斯韦、屠呦呦、袁隆平、李政道、杨振宁、.......,大家发言的积极性很高。有了上一个问题的经验,同学们回答完了以后,都看着我,等着我给答案。他们是在期待一个不一样的答案吗?我不知道。当然,我的确想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答案。我说“世界上最好的科学家是你们,是我们,是每一个人,因为我们每一个人(且只有自己)都拥有打开‘世界上最好实验室’的钥匙,只要我们努力,我们就能够进入实验室,成为最好的科学家(之一)。”

当然,我们讨论的系列问题还很多“世界上最好的科研时代是什么时候?”,“世界上最好的老师是谁?”,“创新是什么?”,“数学是发明还是发现?”......。这门课的课堂充满了这些好奇的问题,提问的方式很绝对,但希望我们的答案能够有意思,期待下次和大家继续分享这门课的问与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7866-1307769.html

上一篇:与2017级光照同学的毕业赠言
下一篇:近期问答精选系列五:近期交流摘录
收藏 IP: 182.150.151.*| 热度|

4 黄永义 晏成和 农绍庄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