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读镜仙最近两篇文章有感

已有 5118 次阅读 2015-4-20 20:10 |个人分类:研究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立委博客最近贴了两篇镜仙(mirror)的文章,都涉及到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的问题,正与我这两三年想干和正在干的一些活非常相关。

从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通病看国人制造业落后的缘因;

设计的前瞻性的问题

镜仙第一篇文章讲到工程设计的前瞻性问题,并以地铁系统的快速车为例,阐述前瞻性的价值。第二篇文章讲项目可行性研究中提出性能表征的重要性,网后一位朋友直接以"no measure, no control”来归纳,我觉得非常到位。


我最近一年,因为各种机缘再加上自己“恬不知耻”,在我校工学院里做了一个小官,筹建Ryerson Institute for Infrastructure Innovation,忙乎了大半年,我在最近才将这个研究所的一些战略要素起了一个大概,其中不乏吹嘘的地方,我就不好意思挂出来,免得又在这自取其辱。但我在介绍RIII时,通常用1-2-3-4-5来概括,它们分别是:

1个相互依存的基础设施网络

2条科研发展的路子 

多学科交叉的内部合作,学校-政府-企业之间的合作

3个主要研究思路

Life cycle approach

Scale

Human

4个基础设施的特征

我在这里提到基础设施系统必须具备的四个性能特征,其中felixbility,兼有镜仙所提前瞻性的内容。

5个关键研究主题

  •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PP)

  • Big data and urban informatics

  • Urban infrastructure systems/asset management

  • Innovative construction materials, structures, and processes

  • Climate change and infrastructure resilience

为了这个研究所,我自去年八月份开始走访了多伦多附近许多政府部门和私营企业。今年之后,我几乎每周都有在多伦多的金融区(号称多伦多华尔街的Bay Street and King Street)开会或采访,大涨姿势。

与镜仙第二篇博文相关的一件事情,我上周带着我校几个交通领域的教授到多伦多附近的York Region(约克区)进行外联,会后双方商定了四个研究项目,其中之一就是Performance measure and monitoring of the Region's transportation services。周五刚把一个Letter of Intent (LOI)交抵对方。

欢迎国内朋友,如有在上面五个研究主题进行研究的,与我联系,虽然我个人在这些方面都不是专家,但我肯定可以给你找到合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883937.html

上一篇:我在《加拿大的主要工程学院》一文中的数据源
下一篇:给科学网编辑的一封信
收藏 IP: 198.91.153.*| 热度|

9 李伟钢 熊栋梁 武夷山 刘全慧 曹俊兴 冯新 杨正瓴 彭真明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