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二十一世纪的资本论——政治经济学的新生?

已有 7861 次阅读 2014-5-28 02:38 |个人分类:Rn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几个星期前,看纽约时报评论专栏,著名经济学家Krugman介绍这本新书——《二十一世纪的资本论》(Capital in the Twenthy-First Century),几天后又在加拿大全球邮报Global and Mail里见到另一篇关于此书的书评。于是在亚马逊下单,昨天拿到这本巨著(magum opus).

仔细地读了读本文概要以及最后的结论一章,中间快速地翻阅。我是经济学门外汉,但我估计此书将会很快成为和国富论、资本论等并列的政治经济学学生的必读经典书目。

作者Thomas Piketty只比我大不了五岁,可是他的学术年龄却是我的两倍长,换句话说,在我开始进学校读本科时,人家就从法国巴黎经济学院博士毕业去了美国MIT做教授了。我本科才毕业,他老兄已经不满意MIT的那班经济学混混 (“Economists are all too often preoccupied with petty mathematical problems of interest only to themselves”),毅然放弃海外高薪,海归回到巴黎经济学院,坐起了冷板凳("I began this work by collecting sources and establishing historical time series pertaining to the distribution of income and wealth")。我还没有开始读博士,人家的第一本专著就已经出版了。这人比人,真要气死人哪!

关于经济学本身,我似乎还是有一节(Climate change and public capital, p567-569)读懂了。这一节讨论了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公共资本投资的折现率取值问题。恰好我在不久前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读了一些相关的讨论文章,其中提到英美两个大牛(Stern and Nordhaus,后者是作者在MIT的同事)的不同观点。当然,最有意思的是,作者将气候变化的环境影响表述为对人类文明中自然资本的退化(deterioration of humanity's natural capital),这个表述对土木系统工程的研究也是有很多启发的。

作者在全书概要(Introduction)以及结论当中多处提及他对经济学的研究品味,这一点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个研究人员仔细体会的。作者提到他不喜欢将经济学称为经济科学Economic Science,而更倾向于政治经济学(Political Science)。这一点,与国内恨透只发文章不做研究的学术新风是遥想呼应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798211.html

上一篇:甜妞不甜啦——续
下一篇:最近戾气太重!
收藏 IP: 198.91.153.*| 热度|

6 曹聪 吴飞鹏 李宁 杨正瓴 刘艳红 王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