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学术感恩——真新鲜!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13-5-6 07:37 |个人分类:有教无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想说话的欲望真的是越来越小。但今天读到“博士生发表的文章未署导师名字能申请学位吗?”一文后,我不得不在这里感叹一下,现在学术糊涂的人还真的不少,竟然在答辩评议会上提出“学术感恩”一词。真是闻所未闻。


原文是“有答辩委员发现该生发表的主要论文未署导师名字,提出可否申请学位的质疑,疑问有二:一、导师未署名,如何体现导师对学生的指导二、学生是否缺乏对导师应有的感恩和学术回报”  如果第一个问题问得有点冠冕堂皇的话,第二个问题却真的是很莫名其妙!这论文审查,竟然审查到人的道德去了。偷换一个概念,如果这名博士生曾经嫖妓被治安拘留过,这个委员会是否就要否决他的学术水平而不建议授予学位了?退一步说,如果该校真的因此而修改学位评定规则,那岂不是逼良为娼,强行要求学生将指导教师在没有贡献的情况下列入文章作者名单?


我说第一个问题是冠冕堂皇,因为这个问题问的是导师,而不是学生。可是这个委员会,显然是博士论文答辩会,而不是博导资格水平审查会,也不是博导岗位考核会。


这样的论文答辩委员会应该解散了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687061.html

上一篇:凡事认真一点
下一篇:我可能犯了一个错误
收藏 IP: 66.11.167.*| 热度|

8 李宁 王善勇 刘全慧 曹聪 王晓明 王明明 yxh3161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