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我的一点意见

已有 4832 次阅读 2011-12-10 03:26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院士

前一阵看“黄吴李邱”集团中后三人的回忆录,对1970年庐山会议的来龙去脉有了更清淅一点的理解。这个以林彪为首的军事俱乐部,两个湖北佬,三个江西老表,在庐山会议上,用老毛的话说,“采取突然袭击,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大有炸平庐山,停止地球转动之势”。四个维护副统帅的死硬分子,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坐了十六、七年的牢。

同是江西人的饶毅,这一次,与施一公配合得很好了,采取提前袭击,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大有炸平科学网,停止地球转动之势。至于酱缸中的中国科学界是否会乱,庐山能否炸平,地球是否停转,我看大概不会吧。上过庐山的一位古人说:“杞国无事忧天倾”。我们不要学那位杞国人。

不记得在饶毅的哪篇博文里提到,他和施一公、王晓东几人在决定回国前,结成了联盟,共同摆脱中国学界的肮脏气氛。这一点,饶施王韩,颇有点像当年的黄吴李邱。如果吴是当年的大嘴巴,饶则是今天的大嘴巴。邱后来说,这个吴胖子害死人哪!一心为科学、为党国,此时的饶还是理当闭嘴。大家都明白您老的意思,多说无益。
也是江西人的我,只能这样劝劝老乡。

科学院的同志们还要继续研究,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不要上号称懂得科学懂得中国文化,而实际上只懂科学根本不懂得中国酱缸文化那样一些人的当。

邱回忆录中有一句话,实事求是,必须在政治正确的前提下讲实事求是。政治不正确,那就先为是求实,然后再讲实事求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516813.html

上一篇:这回轮到饶毅给大家一个解释了
下一篇:复活节复活
收藏 IP: 216.58.4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