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深刻反省中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1-10-20 21:16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和今天的两篇科研国界文章,我真的没有看懂,只看懂了山东莱阳版的县界文章。

看不懂,就得找原因。学曾国藩,找原因的利器就是自省。自省的结果,就是本人自离开祖国后,一直放松了爱国主义的这根弦,开口自己,闭口自己,把为国奉献这个大事置于脑后。

邸利会朋友问:“下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这些人怎么只顾自己的小日子,甚至贡献他国,而不愿意为祖国做贡献?”
问得我哑口无言。细想,我还真的是只顾自己的小日子。

看来我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真的是入脑入心了呢。

邸利会朋友还提醒大家:
“请不要举出类似朱棣文、赵小兰、骆家辉的例子,因为他们是在美国出生的人,本质上和中国没有关系。”

不过我不太明白,人在世上走一遭,到底是为谁活?为自己活,还是为国家活?

你们爱为国家活,活去。我为自己活,为家庭活。

先活好自己,再影响他人。
其他的,都是扯蛋!

至于国家嘛,那是如今圣上的事情。我们操那么多心,他干啥?

如果说这算自私,那我自私,我高兴!

-----------------------------
重贴昨天的博文

今日科学网头条:科学研究是否有国界。作者彭思龙老师的文章我是几乎每篇都看的。

先说点别的。九月中接待了一位朋友,刚从国内移民加拿大。年轻的两口子,先生与我同年,太太八零后吧。家庭资产应该是无法和我们相比,哦,错了,是我无法和他们相比。二人都在中国的华尔街工作,我想他们在国内的生活应该是很滋润的。

是他们还是毅然决定移了。尽管我在和他们两个小时的聊天中一再强调在加拿大的艰辛,他们却一再和我谈论国内的不好和加拿大的好。后来我想,一个系统马上要 从一个势阱中跳到另一个势阱,大概需要的是正反馈,而不是负反馈。我也就打住了,毕竟,对于国内的不好,我也是感同身受的。

不久,听夫人说,他们在加拿大某处买了房产,然后回国了,一年半载再回来坐移民监。这是一个什么信息呢,你说?

彭老师对科学研究的国界性分析非常正确,但是,正像他的结尾一样,"然后呢?"

人才流失是一个大问题。可是靠什么来留住人才?靠思想教育?户口?护照?国籍?还是出口转内销,高价赎回?

与其讨论人才的流失,不如看看前面的资产流失吧。他们在加拿大买房,拿什么买?他们在中国赚的钱。拿什么付房贷(如果有的话)?还是在中国赚的钱。这样的例子少吗?

连人民币都觉得在中国不安全,更何况人才呢?

说点别的。昨天夫人忙厨房,留下了没有关闭的新浪网。我就顺手点了一下最近的几中全会的公报。坦白地说,我是第一次那么认真地读全会公报。这次全会大概讲 的是文化建设。但我就只读懂了这一个。再问我其他的,我真的没有读懂。如果一个党报办得让老百姓都读不懂,只是每天自己在那YY,连宣传机构都不知道如何 做宣传,还谈什么文化建设呢?

应该说,高层找对了方向。制度,才是最为重要的。天天说改革,天天说制度建设,作为一个工科学生,我关心的是HOW?可是看一看公报吧,我只看到一句话,做了部署。难道这个部署是国家机密吗?老百姓没有权利知道这么多党代表花了几天时间讨论的结果?能不能给一个PDF文件啊?

一个无论你多有钱,多聪明,你总感觉不安全的国家,如何留住财富?如何留住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499133.html

上一篇:教授是用来干什么的?
下一篇:关于海外华人教授(外二则)
收藏 IP: 216.58.48.*| 热度|

14 王涛 肖重发 陈龙珠 禹荣明 刘立 丁甜 邵明飞 刘用生 彭思龙 王晓明 何宏 吴吉良 刘艳红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