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院长、系主任亲自给本科生颁发毕业证、学位证如何?

已有 5538 次阅读 2011-6-20 09:18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毕业证, 本科生

今天是湖南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的日子。

八点到院里,楼上楼下已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原来几百号本科生拥挤在二楼狭窄的过道里领取由他们四年辛苦学习赢得的毕业证、学位证。具体程序不太清楚,但我在经过走廊时看到几个班干部在分发同学们的两证。对比我在加拿大看到的毕业典礼,真是天壤之别。本该是大学四年最为隆重的一刻,却在这样一个窄窄的过道完成了。

之后,同学们也许就是自带二证奔赴大操场,冒着可能经历雷阵雨的风险,坐着或者站着,聆听我们尊贵的校领导的致词、致词、AND致词。而学生要做的,就是鼓掌、鼓掌、AND鼓掌,而换取的最多就是一两句领导们视为金玉良言的劝导,或者更聪明一点的领导,不忘告诉同学们,等你们有钱了,别忘了捐一点。

在加拿大,每年毕业的学士、硕士、博士,他们的学位证都是由校董的三人亲自颁发的。原WATERLOO大学校长,现在是加拿大总督的David Johnston教授曾经给我们说,他每年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每年六月和十月的毕业典礼(Convocation)。每次典礼进行三至四天,每天七个小时。1/3的学生会从他手中接过学位证,而每个人,他都会握手,并简单地询问一下学生的情况,而不只是简单的Congratulation。我授学位那年,因为是第三天了,明显感到校长非常疲倦,以至于在别人致辞时,他竟然眯上眼睛养神了。但是,一到给学生授学位时,他的目光又散发出特有的激情来。

顺便说一句:在国外,获学士学位的学生通常以跪姿从坐着的校长手中获取学位,并接受校长拨穗仪式;而博士学位者则双方均站立。

也许有朋友会说,我们中国学生实在太多,如果全部由校长、董事长和教务长三人颁发学位,那不得累死?我有一个折衷方案,那就由我们的院长或系主任来给学生颁发毕业证、学位证吧。我想这样的一个简单的仪式,对学生而言,意义还是非常大的。

记得去年我在科学网转发过纽约时报关于中国大学生不容易找工作、读书不值钱的讨论。我在楼道里看到学生嘻笑着飞传着他们四年辛苦得到的学位证,心里还是有些不是滋味,以至于我不得不拍着一位正拿着学位证嘻戏的学生说:恭喜你!学生还是立刻说了一句谢谢,然后不玩了。



注:本文不针对具体的大学或院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457182.html

上一篇:向左,旗帜鲜明;向右,偷偷摸摸。
下一篇:人生完整了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4 杨学祥 刘全慧 曹聪 刘安金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