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关于日本3-11地震预测的一点八卦消息

已有 5677 次阅读 2011-4-2 08:47 |个人分类:Rn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预测

本来想再写一点离散情形下的卷积问题,结果还是没有搞定科学网上的公式编辑器,在编辑器里显示好好的,回到中文就只剩下一个框框,啥子都没得,只好作罢。

陈安同志之前有一篇文章讲日本是如何准备这场地震的,今天就接着发扬一下科学八卦精神,八一八日本国对3-11东北地震是如何预测的(消息源:日本NIED主席Yoshimitsu Okada)。

先上图:





上表是日本长期地震预报结果,特别注意两个
非常邻近的区域Off Miyagi(宫城外海) 和 Off Southern Sanriku(三陆南外海)这次地震呢,正好发生在 Off Southern Sanriku 这个区域。

在过去200年的历史上,在宫城外海区曾经发生过6次地震,它们是:
1793年,M8.2
1835年,M7.3
1861年,M7.4
1897年,M7.4
1936年,M7.4
1978年,M7.4
据此历史纪录分析,得到重现期37.1年,发生7.5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为99%。

在该区域,2005年8月曾经发生过一次M7.2的地震,由于震级低于预测中的M7.5级,当时认为这块区域仍需关注。

老天捉弄人的是,就在3月9号,也就是大震前两天,在三陆南外海这个区域发生了一次M7.3级的地震,当初认为,发生这次地震后,在上述两个地区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应该会降低了。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这只是一个前震。

下面再上两张图,一张是前震序列,另一张是余震序列。


前震序列



余震序列


我个人感觉日本在中长期预报方面还是做得很准了,可是临震如何?还是误判了。没有办法,也许真的是这个狡黠的上帝在考验人类的思维能力。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428916.html

上一篇:离散情形下的卷积一例
下一篇:科学网为什么没有经济学家?
收藏 IP: 99.231.66.*| 热度|

5 杨学祥 李泳 武夷山 齐霁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