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访墓随感

已有 5113 次阅读 2010-10-4 02:0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google, 加拿大, 多伦多, 张国焘, 大小姐

很早就听说张国焘的墓在多伦多东区Scarborough的一个公墓里,一直没有闲心去。最近气温骤降,心情也因之起了些变化,于是今天上午决定去看看。

与科网新星孔大小姐喜欢为自己找墓地不同,我只是非常喜欢参观不同的墓地,原因主要是那种地方通常都非常悠静,特别适合于做些有关人生的思考。刚到加拿大时,误访过一个墓地,每块墓碑上都有姓名和生卒年月,可是令人奇怪的是算下来,几乎都是八、九岁,十来岁的“短命鬼”。当时很是纳闷,还有这种专为短命鬼的墓地?直到我几乎转完了整个墓地,才在一个献花的小卡片上看出了端倪,原来那是一个宠物墓地。再返回去,大致才看出来一点名堂,这是狗的,那是猫的。

书归正传,GOOGLE上一查,倒也离我住处不是太远,开车20分钟也就到了。网上说张墓在墓地的第5区,也不难找。可是要找到真正的那块碑,可不容易。起初第一圈还是抱着看风景的态度。因为网上有人贴过张的墓碑,我大体有些印象,第一,是立式的,第二,是中文,第三,碑的尺寸不小。所以我根据这些印象去找,我想找张墓应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是转了一圈,没有。再转了一圈,还是没有。一度想去找管理处查寻了,可是又忘了张的姓是怎么拼的了。于是第三圈开始全神贯注地找了。全神贯注之下,突然有个想法,同一块墓碑正反两面会不会有两个不同的人?有这样一个疑问之后,一验证,还真有这种情况,虽然不多。发现这个之后,心里就想,但愿张国涛别最后落个这样的地步吧。最后,被我终于找着了,就在墓地的第一排,可是却在背面。当时真是有些五味俱来的感觉。

从网上找来的一段文字:

当处于事业巅峰时期的张国焘率10万兵强马壮的红四方面军将士转战川陕,觑视前来与四方面军会师的毛泽东率领的一万多中央红军时,他绝对不会想到自己的晚 年是这个样子,不会料到自己死后子女竟出不起丧葬费。张国焘三个儿子都有家小,无力分摊全部丧葬费,杨子烈只有告知蔡孟坚。蔡孟坚通过黄少谷转告了蒋经 国。几天后,国民党中央秘书长蒋彦士电汇蔡孟坚3500美元,用于处理张国焘的后事。1979年12月5日,张国焘被安葬在多伦多的一个公墓中。

(http://www.macbbs.ca/bbs/viewthread.php?tid=39752)

别的不说了,上些片片。相机不好,还被女儿当玩具砸过几回。将就着看吧。



建于1826年的公墓,在Scarborough市的东南,张墓就在第五区那个小圈边上。




加拿大的枫叶红了,我今天穿上了冬天的外套了。张墓就在这棵枫树的路右边。


很浪漫的一块墓碑,先生还在世。


哦,天国也有万圣节吗?


似乎每个墓地必有的日昝,写的是什么,想想吧?


摩西十诫,最后一诫,You shall not covet.




这块墓碑很有创意,儿子大概是个艺术家吧。


华夏子孙遍天下!


很标准的中国式墓碑用词,显考、显妣。


二人均未死先立碑,我是现在上传相片时才发现的。所有用材估计都是从国内运过来的,版面布置太糟糕了,显得没有文化。左“来龙”右“后士”,这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做法。


猛一看,以为是马英九。落叶归根,无法归根就把家乡地址写上吧。





碑如其人,真是素雅。中年丧妻之痛,谁人能知?应该是大陆过去的吧。这是今天见得的最漂亮的中国人的碑。





张公国
。可惜啊,墓竟然似乎还是妻子立的(Beloved Husband)


墓的背(北)面。侧面是两个十字架。不知张公晚年是否基督了。


我给他们献了这一片小枫叶,算是作为一位江西老乡的心意。


我以后的墓碑应该就像这样,静静地躺在地上,任人踩踏,上面只有名字和生卒年月,骨灰最好一半到水里,另一半不带容器埋在这个石头的下面。椭圆边框为后期处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369492.html

上一篇:Need, Want, Wish,你说的到底是哪一个?
下一篇:肖传国案的启示
收藏 IP: 99.231.66.*| 热度|

7 武夷山 刘全慧 刘进平 刘晓瑭 郭利萍 曾新林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