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behoho It never ends

博文

高校教师生存现状 精选

已有 11899 次阅读 2015-2-18 06:1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从找工作起,就开始关注国内科研行业和科研工作者的生活。

最近和一位老师聊起来,提到国内科研压力实在很大,教课带班占去很多时间,科研都要在寒暑假时间做,虽说跟着大老板团队不愁资金,但愁的是没有idea,钱都花不掉。考核压力大,本来可以发好一些的文章,结果为了数量只能一篇好文章拆成几篇烂文章投。好学生都去学校读书,二类院校根本招不到好学生,尤其是博士生。只能自己干活,忙到昏天黑地。考核不通过不但扣奖金,还会把名字张贴出来让大家看,颇有一种杀鸡吓猴的感觉。知识分子好脸面,从小到大哪经历过这么丢人的事,所以还是乖乖挠着头皮忙考核任务去了。导致大家都在抱怨,却也都按照体制在走。

有竞争和压力是好事,但盲目地追求每一年的考核是否遏制了对质量的追求?酝酿一个好的项目难道不需要时间吗?国家在不停地向外运送访问学者,难道只是把国外的科研项目照搬回国吗。在移植了所有的硬件之后,才发现缺少了最重要的科研理念和态度,像不像东施效颦?

每个人都在说,考核体制不合理,但又都在这种不合理的体制下争相出头,以发更多的垃圾灌水文章为荣,津津乐道以此带来的荣誉,难道不是对这种不合理体制的变相支持吗?

也有人劝我说,要学会两条腿走路,用一条腿灌水,另一条腿走自己想走的路,做实实在在的科研。说的太好了,可就是因为中国有太多这样的聪明人,才导致我们对不合理体制的容忍和一忍再忍。

话又说回来,除了某些名师博导以及商学院教师群体之外,教师工资低已经是出了名的,只有编制这个东西还能唬一唬人,为什么还要有这么大的压力?过重的一担挑,只能压死人,而不会有任何积极的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2777-868794.html


下一篇:有感于两次青基申请
收藏 IP: 69.166.47.*| 热度|

30 孙学军 孙华 关法春 李毅伟 季丹 陈齐风 黄永义 张骥 陈加藏 刘晓丽 徐晓 赵学良 蒋永华 蔡小宁 彭真明 徐红梅 姬扬 刘桂秋 翟远征 梁洪泽 黄仁勇 姚伟 shenlu HLpope gaoshannankai biofans sailboat08 Wanmingfu wou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